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奶粉抽检不合格 高培进口商致歉

广州市工商局抽检,高培、百得智、爱馨多等品牌产品不合格

2012年06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尹聪)高培和百得智等洋奶粉多款产品被测不合格。6月24日,广州市工商局发布《2012年第二季度第一次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况》称,源自新西兰的“高培”360°婴儿配方奶粉(1段)硒含量不合格;源自美国的“百得智”金装婴儿配方奶粉(1段)“灰分”指标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中进口产品占35%

  在1208批次的抽取样本中,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1194批次,实物合格率为98.84%。值得注意的是,共14批次产品实物质量不合格,其中有5批次是进口产品,占不合格产品的35.71%。

  广州市工商局分析称,上述产品不合格主要分微生物指标、灰分指标和硒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3种情况。其中,源自美国的“百得智”金装婴儿配方奶粉(1段)等3个批次产品的不合格项目为“灰分”;源自新西兰的“高培”360°婴儿配方奶粉(1段)等产品为硒不合格。

  据了解,这已是“高培”第二次折戟于广州市工商局的抽检之中。今年6月1日,产于去年10月20日的“高培”360°配方奶粉(1段)被广州市工商局检为“碘含量相比国标下限偏低0.3微克/千焦耳”。

  据了解,有机硒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治疗缺少蛋白质引起的营养不良,广州市工商局称,婴儿缺硒会出现免疫力下降、厌食、发育迟缓、爱出汗等症状。

  昨日晚间,“高培”进口商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其已将本次两个批次被检为“硒含量相比国标下限硒含量偏低”的产品停止销售,并向“事件中受到困扰的消费者致以诚挚的歉意”。

  国健乳业同时表示,此次被检为不合格的产品产于2011年10月20日和2011年11月23日的产品,其他批次不受影响。国健乳业还称,其已将出现问题的两批次产品递交有关部门作进一步复检。

  爱馨多称在流通环节被污染

  此次检测中,国产的爱馨多婴儿配方羊奶粉等2个批次的产品被检测出含有阪崎肠杆菌。

  据广州市工商局介绍,阪崎肠杆菌是人和动物肠道内寄生的一种革兰氏阴性杆菌,主要对新出生婴儿,尤其是对发育不良、免疫功能差的婴幼儿影响比较大。有媒体援引中国奶业协会原常务理事、乳业专家王丁棉的话称,该病菌能引起严重的新生儿脑膜炎、小肠结肠炎和败血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

  “这是发生在今年2月份的事情。”“爱馨多”生产商陕西红旗乳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平称,其产品出现阪崎肠杆菌发生于流通环节,“有一批奶粉在经销商处受潮污染”。《抽检情况》显示,不合格样品的生产日期为今年的1月2日和2月13日。

  刘永平称,在《检验情况》发布前,红旗乳业就已将不合格产品实施下架和销毁。而“百得智”进口商赖斯菲尔得(广东)营养产品有限公司市场部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其公司已召回了被检测出“灰分不合格”的产品。

  ■ 相关

  洋奶粉高价不等于高质

  在“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品牌奶粉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已达65%,高端市场的占有率更高达90%。

  根据东方艾格农用咨询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2008年以来,经过多轮涨价潮,部分外资品牌奶粉价格上涨50%左右。并且洋品牌奶粉在短短几年间就从均价200元,一跃迈上300元大关,个别超高端产品已突破400元。

  不过洋奶粉的质量并非天衣无缝。据媒体报道,2009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进境不合格食品名单,两批次美赞臣婴儿配方奶粉因蛋白质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遭遇退货。

  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名单中,共有14批次的乳制品不合格,其中包括149.875吨来自新加坡的全脂奶粉检出阪崎肠杆菌,1吨来自美国的牛初乳检出亚硝酸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