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1:北京新闻·警法
下一篇

超载压塌桥 被诉赔款1500万

司机超载110余吨,压塌怀柔区白河桥,被控交通肇事罪受审;司机及两名车主面临连带赔偿

2012年06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被控交通肇事罪的张某出庭受审。去年7月19日,他驾驶超载车辆致使怀柔白河桥坍塌。 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摄
2011年7月19日凌晨,怀柔白河桥坍塌,桥面和栏杆变形破损。当天凌晨,一辆超载的半挂车行驶到该桥面,致使该桥坍塌。

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张玉学)在实际载重为30余吨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内装了140余吨沙石后,张某开车行驶至怀柔区宝山镇宝山寺白河桥,将桥压塌。

  昨日上午,被控交通肇事罪的张某在怀柔区法院受审。法庭上,北京市交通局委员会路政局怀柔分局(下称怀柔公路分局)提出1500余万的民事索赔,要求牵引车两车主和张某连带赔偿。

  超载110余吨将桥压塌

  昨日,当张某被带到法庭门外时,坐在法庭旁听席上的家人就开始掩面而泣。据检方指控,2011年7月19日零时许,34岁的张某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运载沙石料,行驶至怀柔区宝山寺白河桥时,因车辆严重超载110余吨,致使桥梁垮塌。

  经怀柔区价格认证中心鉴定,被毁的桥梁价值1500余万元。经北京市公安局怀柔分局交通支队认定,张某承担此事故全部责任。

  检方认为,张某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致使公私财物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恶劣,应当以交通肇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张某能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建议对其从轻处罚。

  明知超载还是听老板的

  对于检方的指控,张某表示认罪。张某称,当晚,他像往常一样出车去拉沙石,也像往常一样走相同的路,可是走到桥上时,觉得后面一坠就掉了下去。“当时我就摔晕了。”张某说,几个小时后,他才被公安机关带走。

  张某还称,半挂车实际载重是30余吨,但当晚他拉了有140余吨的沙石。“我知道超载是违法的,但是老板规定让我这么拉的……”张某说,“我也是打工的,每个月只拿4000元的固定工资。”

  面临1500万连带赔偿

  法庭辩论中,检方认为张某涉嫌交通肇事且无力赔偿,建议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至6年。

  张某的两名辩护人认为,当时还有很多超载车辆通行,张某驾驶超载车,没想到后果会那么严重,认为被查顶多就是罚款;另外,本次事故张某也不应承担主要责任,因为事发时桥附近并没有限重标志,管理方没有尽到告知义务也有责任,因此,一名律师建议对张某在三年以下量刑,另一名律师则建议在四年量刑。

  不过,怀柔公路分局对此有异议,称当时在公路上设有限高限重的标志。当庭,怀柔公路分局提出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车主父子俩和张某连带赔偿1500余万。

  对此,张某称自己家里贫穷,没有能力赔偿。车主父子也称,他们会尽力赔偿,但以现在的经济能力肯定赔不起。当法官问车主父子是否愿意把车辆拍卖支付赔偿款时,车主父子表示,“一切听法庭的。”

  该案当庭未作宣判。

  ■ 新闻回放

  怀柔宝山寺白河桥长230多米,是北京最长的钢架拱桥。2011年7月19日凌晨,一辆严重超载的重型半挂牵引车致使该桥坍塌。

  据介绍,宝山寺白河桥1987年建成,设计荷载为汽车-20级(6轴货车车货总重不超过55吨)。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发后,全市加大了治超力度,加强对重载交通路线的流动治超,设置防止超宽、超高设施,有效保护公路桥梁设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