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文事

2012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由报告文学女作家孙晶岩撰写、北京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看守所调查》一书,6月27日在北京市公安局监管总队大礼堂举行首发。孙晶岩称,自己三次到监狱和看守所采访,三次见证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

  2009年秋,公安部监所管理局联合中国作家协会等四家单位,组织了中国作家深入全国看守所的采风活动,此书便是这次活动的成果之一。孙晶岩长期关注并研究政法题材,20多年来已出版包括《中国女子监狱调查手记》等相关作品六部。近两年多来,她对全国六省市十余家看守所进行了深度采访。《中国看守所调查》写出了看守所内诸多在押人员从被限制人身自由到重生的过程。

  孙晶岩称,21年前,自己第一次到监狱采访,在倾听犯人讲述时,会为他们悲惨的命运流泪,会在他们流泪时给他们递上面巾纸。结果狱警称她对犯人心慈手软,整个儿是资产阶级人性论;十年之后,她应邀采访了中国十多所女子监狱,发现狱警文化素养和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前年她再次走进中国看守所,“我惊讶地发现,今天的监管民警在知识积累和文化素养上又有了很大提升,‘人性化管理’已经成了他们的口头禅。”

  ●电视新闻人张欣著、东方出版社出版的《我们中国这些年》前不久面世。作者把普通人的命运与共和国的历程联系在一起,以全新视角诠释当代中国。在书中,作者以一个部队大院走出来的孩子、一个国防科技工作者的经历,以一个经济、军事记者的视角记述了这些年来他如何与共和国一步步走过的历程。

  ●首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得者,旅居加拿大的作家陈河,近日在作家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红白黑》。本书从一场死亡开始,男主角谢青被动地去了国外,不曾想从此竟然走上了自己致命的远行,从一个卡车司机变成了一个传奇蛇头。陈河称,小说主人公都有现实原型,书中一些人物和细节,都是根据真实的人和事所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