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周刊·文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文学
上一篇

脆弱与勇敢

2012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们的怕与爱》 钟二毛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2年3月

  □书评人 丁力

  钟二毛最新长篇小说《我们的怕与爱》是写“80后”的。由于代沟,也由于生活的封闭,更由于新媒体的发达,我们对“80后”的了解更多地来自于影视而不是生活本身,一大堆关于“80后”的影视剧给我们灌输了这样的印象:他们是富二代;他们是官二代;他们或是追求更大的成功,所以要“创业”;他们或是生活无忧但精神颓废;当他们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的时候,影视剧中的“80后”们就不得不像杜拉拉那样学会职场上的勾心斗角,专攻“办公室政治”。《我们的怕与爱》,对“80后”的此种文学形象进行了颠覆。

  小说中的罗兰,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甚至谈不上漂亮,她并不是衣食无忧,相反,还在为母亲的治疗费发愁。为了生活,罗兰不仅努力工作,还忍受性骚扰。好不容易天上掉了馅饼,犹犹豫豫吞下去之后,才知道是有毒的,不仅吃下去多少吐出来多少,还要为此坐牢。

  狄安,同样平平淡淡。没有显赫的背景,也没有“创业”的雄心壮志,仅仅因为酷爱音乐,就放弃专业搞摇滚,但现实是严酷的,生活根本不像影视剧上表现的那样浪漫和“不食人间烟火”,他必须为柴米油盐奔波,不得不每晚“跑场”。为了出版自己的专辑,狄安甚至与有钱的女人上床。作者似乎在向读者暗示:不仅“80后”如此,未来的“90后”也是这样,甚至一代一代都是这样,追求理想,但现实却让他们头破血流。

  格雷,条件倒是不错,自己是公务员,又与富二代女孩在发展关系,似乎与权贵非常接近,触手可及,可是,跨越阶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官没做成,富二代没攀上,就如卡夫卡笔下的小职员莫名其妙被“审判”一样,小公务员格雷也莫名奇妙被告成强奸未遂成为阶下囚。表面上看,小说讲了一个深圳小公务员爱情受挫的故事,其实,作者揭示了社会新阶层的形成与既得利益者对本阶层的壁垒,像卡夫卡另一篇小说的名字——城堡。

  至于教师雷米,可谓真的像影视剧里面“80后”那样衣食无忧,但这样惬意却承受不了任何风险。小说中雷米先后两个女朋友都遭遇乳腺癌,作者似乎想用这种看似不合常理的故事,暗示偶然背后的必然,女朋友即便不得乳腺癌,也可能遭遇其他疾病或天灾人祸,这个故事写的是现代爱情的脆弱、现代人的脆弱。

  令人“惊诧”的是,这四个普通青年,面对硬邦邦的现实,没有一丝妥协。他们相信美好,坚持理想。为何惊诧?因为现实大家都不相信美好,都不坚持理想。钟二毛在一个不谈理想的时代里,大谈理想,用故事疾呼坚持理想的意义和必要。这是需要勇敢、勇气的。这个小说,也因此有了格外沉重而非凡的意义。

  之外,钟二毛的《我们的怕与爱》,其实是由四个相互独立的中篇小说组成的。巧妙的是,作者通过“世界末日”这样一个曾经非常流行并且现在仍未盖棺论定的话题,将四篇小说、四个人物、四个故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且结合得几乎天衣无缝、浑然天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