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评论周刊·专题·致毕业生(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评论周刊·专题·致毕业生(二)
下一篇

每个名字都回响在毕业典礼上

一所英国大学毕业典礼目击

2012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格拉斯哥大学毕业典礼在百年礼堂举行,每个参加的毕业生名字都会响在百年穹顶上。

  毕业典礼重在其仪式性的作用,学校认为一个有责任的、合格的成年人即将步入社会,典礼是这个人生节点上的开场曲。

  典礼仪式肃穆

  毕业典礼这项仪式已延续上百年,最初借鉴了宗教仪式,现在的典礼中仍保留有一些宗教元素。

  旁观了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毕业典礼,我这个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确信,孤独的三年苦读绝对值得,哪怕只为亲历那场属于自己的毕业典礼。因为那一刻,每个毕业生的名字都会回响在百年礼堂的穹顶之上。

  英美大学通常有夏季、冬季两个毕业季。每逢毕业季,校园里就像过节,到处彩旗飘扬。礼品中心这时也会赚个盆满钵盈,学弟学妹购买印有学校标志的围巾、罩衫送给师兄师姐,期冀毕业生留恋在校园里度过的青春。

  毕业典礼是学校里最隆重的仪式活动。这项仪式已延续上百年,最初借鉴了宗教仪式,现在的典礼中仍保留有一些宗教元素,使典礼仪式更加肃穆。相对来说,英国大学的毕业典礼仪式感强,中规中矩,而美国则亦庄亦谐,或有“超人”现身,或有乐队琴瑟合鸣。

  牛津、剑桥、圣安和格拉斯哥是英语世界里最古老的四所名校,毕业典礼几乎都使用拉丁语,因拉丁文曾是学术世界的官方语言。因循着传统,毕业典礼的繁文缛节也不少。

  尊重每个学生的成就

  毕业典礼上尊重每一个学生所取得的成就,校长会宣读每一个毕业生的名字,并请其上台。

  毕业典礼上尊重每一个学生所取得的成就,校长会宣读每一个毕业生的名字,并请其上台。但博士生可享受些优待,导师将亲自为其挂上垂布(标识出所获学位的不同学科归属,文、理、工、农、医、军事六大类分别有六种颜色)。有的院系学生数不多,每个博士生上台受礼前,校长会逐字宣读其学术贡献,其亲友团配合着欢呼不已,此时家长们热泪盈眶。我曾见到一位音乐系的博士上台受礼时,场下亲友团奏起了她最爱的乐曲,场面温馨。而美国的大学更有毕业生借台上受礼的时刻,向意中人求婚,更是精彩迭出。

  值得一提的是,医科学生毕业时必须单独宣誓。国外医生很难考取执照,高门槛与精英化的教育也使得医生的职业与社会地位与众不同。典礼上集体宣誓的誓词大致如下:我郑重声明,作为一名医科毕业生,我将运用我的所学及全部能力服务于人类的幸福与安全。无论出于何种动机,我都不会明知故犯去伤害任何人。我进一步声明,对于病患的一切,我都将保守沉默,不予泄露。

  每个毕业生都是学校的代表

  无论何所学校,致辞重点殊途同归:校长们都喜欢强调社会责任与维护大学声誉。

  校长致辞是典礼上的重头戏。与国内近来流行的网络语言与戏谑化的风格不同,国外很多大学校长致辞沉重厚实,甚至有人认为太呆板。无论何所学校,致辞重点殊途同归:校长们都喜欢强调社会责任与维护大学声誉。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的校长都提到,每一个毕业生都是学校的代表,步入社会后愿每一个个体都会适合贡献才智,对社会有所裨益。

  在校长郑重的致辞后,是个性鲜明的校友演讲。学校通常邀请知名校友探讨人生哲学。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就曾获邀分享他的创业经历,而美国式的白手起家的故事通常会引起毕业生的共鸣。相对含蓄的英国则会邀请学术界的精英校友,传播学术的魅力与终身学习的理念。

  总之,毕业典礼重在其仪式性的作用,学校认为一个有责任的、合格的成年人即将步入社会,典礼是这个人生节点上的开场曲。

  □徐笛(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在读博士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