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盛成:见过大世面,历过大事件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李零先生在一篇文章中说:

  盛(成)先生是一位传奇人物。他用法文写过一本小书,《我的母亲》。这书,写他的母亲,写他的家乡,轰动法国。1985年,法国把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授给他。国内获此殊荣者还有巴金先生。他的回忆录,《盛成回忆录》也很有意思。他是个见过大世面的人。从中国的“二七大罢工”到法国的“五月风暴”,很多重大事件,他都是当事人。这本书的引言,一上来就说,“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土地上的人”。

  正如李零先生所言,盛成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作为“辛亥三童子”之一,12岁时,就被孙中山亲自接见;29岁时,因《我的母亲》一书而震动法国文坛,此书出版后,深得世界文豪瓦雷里、萧伯纳、纪德、海明威、泰戈尔等人的赞许,并与之成为亲密挚友;他又深受法国总统戴高乐、密特朗,土耳其总统凯末尔,越南主席胡志明的青睐,成为其座上宾;他还是章太炎、欧阳竟无的学生,徐悲鸿、齐白石的密友,孤傲不羁很少为人题字的国学大师章太炎不吝放下身段,为盛母郭太夫人墓碑题字。徐悲鸿甚至将学生介绍给盛成做对象,虽然此事最终未遂,但也是佳话一段,至于后来盛成结婚,齐白石更是作为主婚人,亲赴祝贺,赴宴者群贤毕至,称一时之盛;至盛成86岁,法国政府授其“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是巴金之后,中国获此殊荣的第二人。

  盛成又是很多重大事件的“当事人”:长辛店京汉铁路工会大罢工,他是“救国十人团联合会”会长;他留法期间参与创建法国共产党,又与周恩来、许德珩等留法学生结为同志;日寇进犯台儿庄时,李宗仁特批他为战地记者,亲赴台儿庄前线,记载下了那场可歌可泣的战争;他又是张继的私人秘书,参与调查故宫盗宝案;他还是蒋经国的特派办事员,连蒋介石也不得不承认:“盛成很有一套。”早年赴法留学时,先后结识查拉、杜桑、阿尔普等“达达”鼻祖,76岁时,被法国政府誉为“活着的最后一位达达”;抗战胜利,盛成受聘台湾大学,因台大与政府森林资源之争,而得罪陈诚,遂被软禁,陈诚死后,得蒋经国批准,转赴海外,在巴黎见证了“五月风暴”。

  像这样一位“见过大世面”且又经历过“重大事件”的人,今人知之者却甚少,白云苍狗,世事变幻,昔日的风云人物如今已是默默无闻,悲乎盛公!好在,还有一本“很有意思”的《盛成回忆录》流传于世,使我们得以窥见盛公当年的风采以及他所亲身经历的那些“重大事件”。

  回忆录的有“意思”在于很多事件都是当事人亲历,作为一家之言,且亲身参与,他可以补正史之不足,然而,也正因为它是事后回忆,而回忆,必然会有不甚准确的地方,且不说当事者有选择的回忆,单是记忆本身的模糊就不容小视捉摸的事情,所以有些回忆也须细细捉摸。

  也许,回忆录的有意思也正在于此。

  □李占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