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周德文论温州模式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周德文 1961年出生,浙江江山人,高级经济师、高级经营师、大学教授(兼),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兼任世界经济贸易联合促进会副会长。著有《温州样本》《走出困局》《最牛投资客》《最牛买房客》等作品,均引起强烈反响。
《温州“大变局”》

作者:周德文 唐灿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2年4月

定价:38.00元
《跑路:疯狂的高利贷》

作者:周德文

厦门大学出版社 2012年5月

定价:35.00元
《温州资本干的就是和你不一样》

作者:周德文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2年3月

定价:36.00元

  2011年的温州资本走到了一个转折大关口,先是老板跑路和破产潮,后是吴英案生死激辩,引起了人们对温州资本乃至民间资本和金融改革的强烈关注。温家宝总理去温州调研开座谈会,素有温州民间资本代言人的周德文建言:金融改革已到了必改不可的地步。中国民间金融改革,正从温州资本开始破冰之旅。周德文长期跟踪研究温州模式,著述颇丰,但他不是个学院派的研究者,没有太多理论方面的建树。作为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他长期带领温州资本团体赴各地考察房产等投资项目。他的文章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实践经验。今年,他的三本文集陆续出版,再次为温州资本和民间金融改革疾呼。

  □书评人 章敬平

  一个多月前,杭州办了个2012年商会大会和商会博览会,我去凑了个热闹,在一个展览大厅的门口,我惊讶地撞上了“周德文文集”的全球首发式。

  周德文的名字,现在已经很响亮了。

  十年前,我是一个记者,捕捉新闻,发现新闻人物的热情,让我盯上了他。那时候,他只是一个温州当地的商界名流,之所以略有薄名,倒不是因为他把企业做得如何了得,而是因为,在那个普遍缺乏读书人的群体中,他受过良好的教育,做过大学教师,下海后,做过当地颇有名望的一家服装企业的总经理。依赖于亦商亦学的独特背景,他发起了一个纯粹民间性质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与工商联等民间商会不同,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是真正的民间商会,没有政府背景,没有“二政府”的味道,相反,它有意无意地,在那个独特的土壤上,染上了“第二经贸委”的色彩,以民间方式干了些政府的事。出于记者对新闻和新闻人物与生俱来的热忱,我采访了他,报道了他。

  十年后,我不做记者了,对周德文的关注再也不像过去那么频繁,没想到,他的名气,已经到了你不关注也得关注的程度。去年,温州高利贷危机撕开了中国金融改革的一道口子,先是老板跑路,后是吴英案生死激辩,而后是国务院总理去温州调研开座谈会,座谈会上,纯粹民间人士的周德文发言了,顺着总理的话,这个事先没做准备的温商领袖,建言总理,金融改革已到了必改不可的地步,应该加快金融改革的步伐。总理说,可以考虑。于是乎,现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扬帆启航。这一下,周德文的名气如日中天。周德文自己倒很谦虚,说,总理不可能仅仅因为他一句话,就作出这么大的决策,这是个巧合,是国务院谋定而后动的结果,是温州市委、市政府把握历史机遇的结果,如果非要说他有什么作为,也就是和总理和各级政府想到一块了。不管怎样,周德文的名气刹那间放大了很多。

  敏锐的书商发现了这一点,他们在周德文的书上,大张旗鼓地印上了温总理在那个座谈会上,对周德文的评价:你系统地提出了解决中小企业困难的政策建议,你是温州最有权威的发言人。

  我翻了翻,这个“温州最有权威的发言人”这次结集出版的五本书(其中三本为今年新近出版),都是从他的旧著中挑选出来的。你不能不佩服他的勤勉,《四海皆商机》、《温州资本干的就是和你不一样》、《中国富二代调查》、《跑路:疯狂的高利贷》、《温州“大变局”》,厚厚一大摞,每个字都要一个一个写出来、敲出来,不容易。商会博览会上,我太忙了,没时间细看,回家后,走马观花地看了看周德文的书,我觉得,这是一个温州代言人走向发言人的全记录。

  我认识他的时候,他是一个温州民营企业毋庸置疑的代言人。代言人,说到底,就是一个屁股坐在民营企业的板凳上,为了私营老板利益,在各种场合替他们说话的人。想想也是,如果他不能为中小企业的老板们代言,老板们凭什么热忱地叫他“周会长”,心甘情愿地跟他跑?我第一次去他办公室的时候,他是温州人大代表,温州的报社和电视台特别喜欢请他去媒体上评论各种社会问题,他呢,也当仁不让,喜欢在媒体上对各种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从不掩饰自己的观点。后来,他做了浙江省人大代表,我接触少了,对他为温州老板代言的事,就很少听说了。最近一打听,大家说,他还是很爱说,差别在于,他代言的层次和水平高了,过去,会为一个民营企业吼一嗓子,现在,会从一群民营企业的角度,从政策法规的普适性出发,说一堆关系到群体命运的话。

  周德文文集中,充满着这样的话,我看得最细致的,是他签名送我的《温州资本干的就是和你不一样》,他是个实在人,估计这个花哨的书名是出版商取的。书中,每个章节,讲述的都是事实,或者说故事,没有教授著作中常见的概念和体系,他天马行空的,顺着他的逻辑,从故事入手,从现象出发,谈他对温州资本涉足全球各大洲,走遍五湖四海的认识。与记者纯粹讲故事的方式不同,他有思考,与学者纯粹谈理论的习惯不同,他有故事。可能正是这样,厚厚一大摞文集,读起来,也没那么辛苦。

  读完他的书,我把感受告诉了其他认识他的朋友,我的感受,不在于他说过的故事,也不在于他的思考,而是我对他从代言人走向发言人的角色转变。他的这套书,带有出版商策划的明显的痕迹,也有他有意无意转变角色的深深浅浅的脚印。什么是发言人?发言人不是屁股决定脑袋,只知道玩弄文字游戏刻意说谎的人,而是有问必答,有话必说,代替他的组织,完整、真实、无遗漏地,如实披露事实真相,客观评论事实好坏的人。面对少数媒体对温州商人群体有违真相的报道,面对少数人对温州资本先杀而后快的不良情绪,面对少数学者对温州可能片面的理解,他像一个发言人一样,事无巨细,坦诚以对。有的文章中,他在为温州中小企业发言,有的文章中,他在为温州商人群体发言,鉴于温州私营企业和中国私营企业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关系,他的文章,整体上,又像是为中国私营企业代言。由于文集中每本书写作时间前后的不同,代言水平的高低,亦有时间上的差异。

  无论如何,一个忙忙碌碌的商会领袖,能在繁冗的公务之余,丢弃打麻将侃大山泡桑拿的世俗享受,侧身于书房,让你无法不感动。不为稿费而写作,不为职称而出书,在现实世界中,是不多见的。这情形,我们在欧美见识过。欧美有很多NGO领袖,通过他们的行动和写作,壮大了社会企业家群体,推动了社会进步。在中国,这样的人还不多。我们祝愿周德文能够成为其中一员,并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