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叶朗:从写文章的角度推荐十二部书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阅读推荐】

  读书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浏览。很多书不必精读,浏览一下就可以。但是有的书必须精读,历史上那些经典性的著作必须精读。精读,用古人的话说就是“熟读玩味”,也就是放慢速度,反复咀嚼,读懂,读通,读透。一个人要提高文化修养,打下做人、做学问的根底,必须精读几本书。我推荐十二部经典著作名著供大家选读。推荐读物有各种着眼点,我这里的着眼点是如何写好文章。

  《论语》

  读《论语》,你会感受到在你的心中流过的是一条有几千年历史的文化长河。中国人写文章应立足于中国文化,这样写出的文章才有中国色彩和中国风味,因此必须熟读《论语》。

  《庄子》

  闻一多说,庄子的思想和著作,乃是“眺望故乡”,是“客中思家的哀呼”,是一种“神圣的客愁”。《庄子》是哲学,《庄子》是诗,《庄子》又是美。读《庄子》,将使你得到“多层的愉快”。

  司马迁《史记》

  熟读《史记》,不仅在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的层面上会大有收获,而且在文学的、审美的层面上也会大有收获。

  刘义庆《世说新语》

  宗白华说这本书文笔简洁玄澹,写出了晋人的精神面貌,写出了时代的色彩和空气。季羡林说这是一部奇书,书中所记载的当时名士的语言“隽永有韵致,言简而意深,如食橄榄,回味无穷”。

  曹雪芹《红楼梦》

  《红楼梦》是中国最伟大的小说,同时又是一部中国文化的百科全书。

  吴楚材、吴调侯《古文观止》

  《古文观止》220篇集中了古代文章的精粹,多少年来已经成为学习古文的经典。因为中国古人很多文章的意蕴不仅在于“辞情”,而且在于“声情”,不高声朗诵,就难以感受和把握它们丰富的意蕴。

  王国维《人间词话》

  此书在我国近代的知识界影响极大。王国维的审美眼光独到,文字简洁有味,值得一读再读。

  冯友兰《新世训》

  为了写好学术论文,多读、细读冯友兰的著作极有益。冯先生善于对讨论的问题一层一层地分析,细密而不烦琐,清晰而不空疏。

  朱光潜《文艺心理学》

  朱先生的书,既有丰富的学术文化内容,又写得明白通畅,既有很强的理论性,又有很强的趣味性,令人读起来难以释手。

  傅雷《傅雷家书》

  我愿每一位中学生和每一位大学生都仔细读一读这本书。读这本书,可以使我们懂得什么是爱,懂得什么是艺术,懂得一个真正有文化、有教养的人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境界。

  黑格尔《美学》

  黑格尔在这部书中所达到的深度,是那些轻视理论思维的人做梦也想不到的。

  勃兰兑斯《十九世纪文学主流》

  作者采用传记式的研究方法,对19世纪初期欧洲浪漫主义文学的发展状况做了全面的描述。书中充满了美丽的比喻和精辟的警句,不断给人惊喜。

  作者为北大哲学系教授,最新编著有《文章选读》,为普通读者讲读古今中外名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