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经济新闻·要闻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向WTO诉中国汽车“双反”税

中国商务部回应称将依WTO争端解决程序处理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当地时间7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政府已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磋商请求,要求与中国就对美国部分汽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一事展开磋商。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昨日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

  美大排量车被“双反”

  据悉,奥巴马当天是在俄亥俄州北部参加巴士竞选活动时公布上述消息的。他在此次竞选活动中,主张要重点加强制造业投资力度、促进汽车工业发展以及增加就业。奥巴马称,向WTO申诉是为了“让中国对损害美国汽车制造业的不公平贸易负起责任”。

  去年12月,我国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实施期限两年,自2011年12月15日起到2013年12月14日止。上述产品涉及的汽车企业包括通用、克莱斯勒、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国际公司、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美国本田制造有限公司及美国本田有限公司等,其被征收的反倾销税税率分别为2%-21.5%不等,反补贴税率为0-12.9%。

  美国第三次申诉

  世贸组织当天证实收到了美国提出的申诉,这已是美国第三次提起此类诉讼。此前,该国分别针对中方向其部分钢铁和鸡肉产品征收过高关税提出过申诉。

  在美国大选竞争日益激烈之际,共和、民主两党总统候选人均不约而同抛出“中国牌”吸引选民关注。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竞选团队的政策主管陈兰希周四表示,罗姆尼支持奥巴马的申诉决定,但同时批评此举无益于打破中美两国的贸易失衡局面。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此前曾表示,中国对上述产品的“双反”措施符合世贸规则,并非贸易保护主义。他希望各方正确区分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和正常的贸易救济措施之间的区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