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经济新闻·要闻
下一篇

保监会:保险中介违规套现5600万

为期5个月的检查结束,中介违规涉及保费约2.2亿元,8省市查出违法违规套取资金300万元以上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记者昨日从保监会网站获悉,保监会年初开展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现场大检查已经基本结束。在为期5个月的检查中,共查实2011年保险机构中介业务违法违规套取资金5682万元,涉及保费约2.2亿元。

  现场检查百余险企

  根据保监会今年1月下发的《关于开展2012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和保险代理市场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保监局以2011年中介业务为主,以辖区内1家省(市)级公司为检查对象,对其及至少2家所属相关基层营业机构开展现场检查。

  据了解,其中保险公司中介部门通过各种手段违法违规套取资金成为此次大检查的重点,同时各地保险监管部门还对内部管理混乱、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的保险中介机构进行了清理。

  通报显示,各地保险监管部门先后对22家保险法人公司的104个保险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其中省级公司38个、地市及以下基层机构66个,延伸检查保险中介机构78家,共查阅保险公司各类原始凭证资料35万余份,与当事人谈话962人次。

  经过突击检查,有15个地区查出保险中介违法违规套取资金100万元以上,有8个省市查出违法违规套取资金300万元以上。

  保监会表示,此次大检查中,各地保监局将按照依法严查重处的要求,落实对违法违规机构和责任人员的行政处罚工作。

  比上年少2400多万

  记者查阅保监会网站发现,截至昨日,各地保监局共开出近500份行政处罚决定,其中半数以上涉及虚构保险中介费用。

  在去年保监会进行的全国保险中介业务现场大检查中,各地保监局查出的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违法违规套取的资金超过8000万元。根据保监会网站数据,2011年上半年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是7042.63亿元,占同期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48%。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非法套取资金看似不损害投保人的利益,但实际上它对保险市场的影响并不小,由于操作手法“并不困难”,一些业务员分得的中介代理费会比自己做成一份保单的提成要多,这种诱惑使得不少从业人员趋之若鹜。一些尝到甜头的中介公司为了获取更高的利益,会采用各种方式方法迫使保险公司不得不向中介支付高额的代理费用。

  【套现手法1】

  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在出单时将出单渠道识别为保险中介,保险公司就需要向中介公司支付全额中介代理费用,而这笔“空穴来风”的中介代理费则有可能被业务员和中介公司按事先约定好的比例瓜分。

  【套现手法2】

  此外,套取中介费用还成为了部分保险公司与中介相互串通进行的有组织的违规行为。保险公司直接把业务挂至中介公司,套取中介费用,套得的资金往往用作公司财务账户之外的“小金库”,或被参与人员瓜分。

  ■ 建议

  违规者应禁止从业

  今年6月,深圳保监局曾开出三份罚单,向当地协助保险公司违规虚构业务套取费用的两家中介机构分别处以罚款20万元,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并对两家公司的法人给予警告和罚款。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监管部门对套取费用的行为大多数是对相关责任人和险企处以数额不等的罚款,对保险中介机构则采取吊销经营许可证的处罚。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违规行为双方都不会自我监督,多数情况下只能靠同行竞争者的举报和监管部门一年一次的业务大检查。处罚结果以警告加罚款居多。对目前行业现状来说,缺乏震慑力。”

  因此他建议,要想根治中介乱象,监管部门应当加大对保险公司特别是从业人员的处罚力度,不仅给予经济处罚,还要在一定时间内禁止违规人员从事保险经营活动,从根本上达到对保险中介的震慑作用。(张轶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