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开个“迟到证明”有何难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据《新京报》报道,5日上午8时,北京地铁1号线发生用电设备故障,列车正常运行受到影响,部分车站出现大量乘客滞留。

  当天,市政府新闻办微博称:“早高峰1号线地铁故障,各单位能否对乘坐1号线迟到者多谅解呢?”政府微博表现了对乘客迟到的关心,值得肯定。但就迟到的原因而言,因地铁故障导致,理应由地铁承担对迟到的解释和证明,这或许比单位的谅解来得更实在也更合理。

  在日本,一旦地铁出现故障导致运行时间延长,地铁运行公司在出站的地方都会及时放置“迟到证明”,由乘客自行领取,上面清晰记录着故障的初步原因,发生的具体时间段以及相关的道歉内容等信息。这样的外部证明对解释自己的迟到原因有着很强的说服力。

  完善方面,笔者建议在目前一卡通网站的查询功能基础上,增加一个“特殊信息”模块。当发生地铁故障时,地铁公司可及时将故障情况输入到“特殊信息”中,并有效嵌入到“卡查询”信息。当迟到的乘客将自己卡号输入系统进行查询时,查询记录中应能反映出该乘客是在故障发生期间乘坐了地铁,自行打印出查询记录即可作为迟到证明来使用。

  只要时刻能为乘客着想,提供“迟到证明”就没那么难。

  □邵兵(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