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北京新闻·社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1:北京新闻·社区
下一篇

老“票友”自掏腰包献艺越剧迷

平均年龄45岁以上,利用周末排演原创越剧《黄道婆》;观众今天起可免费领取门票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由票友们原创越剧《黄道婆》在西城文化馆首次带妆彩排,由于麦克声音小,总指挥上台提示。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因为热爱越剧,一群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的老“票友”走在一起,排练了一部原创剧《黄道婆》。昨天,这幕剧在西城区文化馆第一次带妆彩排。记者从现场获悉,演出由西城区文委主办,将作为《2012西城文化节——万人走进艺术殿堂》的一部分,在7月14日和15日演出。今天起,越剧迷可以免费领取门票。

  59岁阿姨演出少女风情

  据介绍,这幕剧《黄道婆》讲述了我国第一位纺织革新家黄道婆从离家、学习纺织,走南闯北,遇到爱情以及为了事业割舍爱情的故事。

  “教我纱,教我布,两只筒子两匹布。”昨天下午两点,彩排开始,扮演黄道婆的演员开腔,她声音细又润,抬手、扭腰、转身,动作敏捷、轻快,活脱脱一个江南少女,其实,她已经59岁了。而另一个戴着大胡子,拎着竹竿的“船夫”则是一位74岁高龄的老人。但在台上,她们活力无限。

  西城区文委副主任、文化馆馆长黄群介绍,这些演员来自北京各行各业,大多为地道的北方人,越剧兴盛于上海,而在北方有一群钟爱越剧的票友很不容易。主演黄道婆的赵丹宇平时说话更是一口京片子。

  主演曾经底子“很差”

  编这幕剧的是老越剧艺术家金毓麟,她说,自己演了一辈子的越剧,大多是地老天荒的爱情,但她最大的梦想就是编出一幕有思想的剧情。该剧主线就是黄道婆为了事业,即使遇到了难以割舍的爱情,最终也放弃。塑造了执着、坚忍的中国妇女形象。

  主角赵丹宇则是金毓麟钦点。早在2006年,越剧戏迷赵丹宇亲自找到金毓麟表示想学越剧,而那时金毓麟觉得她根本不会唱戏,而且还“很差”。但4年后,两人再次相遇时,她惊喜地发现赵阿姨已经练得很传神了。

  “当年就单独辅导了她20个小时,没想到几年间靠她自己的努力变化这么大。她是个‘料’。”金毓麟说,这次编出了这幕剧,首先就找到赵丹宇,告诉她“你来主演,这部戏你最合适。”

  自掏腰包杭州定做行头

  据介绍,这些老演员们从今年2月开始,放弃了所有的周末来排练。“不仅不累,还都盼着周末能聚在一块。”他们说。

  昨天傍晚,140分钟的彩排结束,演员们没有欢呼庆祝,而是继续讨论彩排细节,从灯光到麦克逐一记录问题,而一个站位就走了五六遍。金毓麟说,老“票友”们非常重视这次演出,服装、头套更是他们自掏腰包到杭州定做,“有的人还做了四五次,直到满意为止。”

  据悉,该剧将于本月14和15日晚上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今天起,越剧戏迷可以前往西城区文化馆免费领取门票,领完为止。

  ■ 追访

  怕“伤风化”差点删减剧情

  此前,该剧还有一场特殊的戏在演员内部引起了一场争议,差点被删掉。据介绍,这场戏讲述黄道婆和她的师傅张明谦互有爱意,但彼此因一些误会分开。而十余年后,两人偶然重逢,误会顿失,最终相依在一起。

  但在排练时,一名演员却提出质疑,她觉得,黄道婆那时已经入了道观,而两人见面喝酒、相拥,有违形象。在大家反复讨论之后,金毓麟决定妥协,“既然有争议,就说明不完美。”但删掉戏当晚,金毓麟和很多演员一夜无眠。而次日的重排没了这幕高潮,的确很难打动大家。

  “这是全戏的泪点,如果没有这场戏的渲染,很难表现出两人历经磨难的情感。”金毓麟说,最终,在修改了一些细节后,大家又将这场剧搬回了舞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