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泰军方表态合作是积极信号

2012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国际观察

  据报道,7月11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泰国曼谷会见了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巴育表示,泰方对少数军人涉嫌参与去年“10·5”案件造成中国公民遇害“表示痛心”,将依法从速、公正审理涉案人员,接受审判结果,给泰中两国人民满意的交代。

  这是去年即“10·5事件”发生以来,泰国军方高层的第一次明确表态。去年10月5日,中国13名船员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区水域惨遭杀害,被指是泰国少数军人开枪打死。泰国军方高层一直对此保持缄默,泰国警方向9名涉案军人传讯后,其军方高层暗示将拒绝警方的逮捕令,称只有军事法庭才能审理此案。由于军方的不合作,泰方无论是军事法庭还是普通刑事法庭,都一直无法启动起诉程序。

  此番泰军方最高层表态合作,应是积极的信号。

  这次突破,进一步印证了在中老缅泰四国执法安全合作中,对合作伙伴的“特殊文化与特殊国情”有充分的了解和尊重,就能最大限度地落实合作目标,赢得对方的合作。泰国是东南亚唯一没有殖民史的国家,其荣耀不仅来自于效忠于王室的军方,也来自于效忠于国家最高利益的王室,这一历史连带性,给予了泰军方的地位特殊性,泰军人受到一定程序的豁免庇护,是一种历史形成的潜在意识。

  毫无疑问,在我方与包括泰军方在内的各方力量认真沟通,并把大毒枭糯康归案后获得的证据,充分知会与泰军方在内的各方力量后,合作的障碍就变得最小。

  中老缅泰四国目前正在尽快做《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协议》的签署工作,这一协议的落实,就是一次四国多元文化走向相融相知的合作,只有多元文化上的相容与相互尊重,才会消除合作的疑虑。在尊重对方文化与法律制度的基础上,我们充分发挥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就会形成一种区域影响力的“正能量”,在抗击跨国恐怖主义、人口贩卖、毒品等有组织犯罪中,取得坚实的进展。

  □和静均(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