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天气预报老总贪百万做美容

北京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原总经理石永怡涉贪110万元,受审称为维护社会关系

2012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原总经理石永怡因涉贪110万元,在一中院受审。她在庭审现场几度痛哭,表示悔过。通讯员 李佳 张笑铭 摄

  新京报讯 每晚在央视播出《天气预报》,还一手创办了气象频道,中国气象局下属的北京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石永怡曾是“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而昨日她却因涉嫌贪污110万用于个人消费在一中院受审。

  创业10年集团资产超20亿

  案发前,现年57岁的石永怡有着多个身份,北京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北京华风气象影视技术中心、北京市华风声像技术中心法定代表人。书证记载,石永怡从2002年8月任华风集团总经理,2008年5月至2009年2月任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属于副厅局级的国家工作人员身份。

  据石永怡称,华风声像和华风气象影视技术中心投资组建了华风集团,三家公司的业务性质是一样的,又都属于中国气象局。

  公诉人向其询问“华风成立时是否有国有资金投入”,石永怡失声痛哭,她说当初国家有“5万的资金投入,25万的设备”,如今在自己多年带领下账面资产超过20个亿,而她却走上了受审席。

  三年贪污110万用于美容

  据检方指控,石永怡于2007年9月至2010年12月期间,将单位公款共计人民币110万元转入北京雪丹女子世界健身俱乐部(下简称雪丹俱乐部)等单位,用于美容、保健等个人消费,并以召开会议、购买办公用品、耗材等名义开具发票平账。

  此外,石永怡还涉嫌于2008年7月至9月间,从单位领取人民币10万元转账支票,转入北京大圣视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开具制作费发票在单位报销。该公司扣除部分费用后,为石永怡开具人民币9.15万元的支票,石永怡将此款在雪丹俱乐部用于个人美容消费。

  建议量刑10年-12年

  庭审中石永怡及其辩护人对指控不持异议,仅发表了一次反对意见,称2004年华风集团董事会曾经开会决定,总经理、董事长在公共活动的职务消费是每年20万,因此希望调取这个文件证明自己主观上没有侵吞公款的故意。

  “公务上的报销与个人消费不是一个性质。”检方认为,石永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公款,并用于个人美容、保健消费的行为构成贪污罪,建议对其判处有期徒刑10-12年。

  对话

  贪污源自“心理失衡”

  昨日庭审结束后,本案公诉人杨洋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

  新京报:此案从2007年至2010年持续三年多时间,是如何被发现的?

  公诉人:反贪人员在侦办其他案件时发现了石永怡涉嫌犯罪的线索。

  新京报:这起案件与其他职务犯罪相比,有什么特点?

  公诉人:她认为自己的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作为一个领导她心理失衡。就像她自己说的,她从一个几乎零起步的公司到积累将近20亿元的资产,但是她的工资每年才十几万元。

  新京报:如何看待单位给她出的工作表现证明?

  公诉人:我们不否认她在事业上做出一定贡献,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但不管做出怎样的贡献也不能有非法行为。

  雪丹俱乐部存多家空壳公司

  新京报:被告人供述称,她从俱乐部开出来的发票都是耗材、办公用品等,这是俱乐部能开具的吗?

  公诉人:雪丹其实还有多家空壳公司,这些公司就是用来开票走账的,包括了商贸公司,因此可以开出非美容类的发票。

  新京报:这种做法合适吗?会不会追究责任?

  公诉人:当然不合理,我们正在考虑对雪丹俱乐部开出检察建议。

  新京报:涉案的110万元中按照被告人说是用于维护公务关系,能查证有多少是用于她个人吗?

  公诉人:她目前尚未提交任何证据证明用于公务,证据显示每次都是她去消费然后签单。

  ■ 人物

  国企掌门为“美”谢幕

  《天气预报》是家喻户晓的一档电视节目,殊不知这背后离不开一位女强人——石永怡。“她特别要强、为了工作数十年顾不上家。”提起石永怡,其丈夫直摇头,庭审结束后趴在法庭外楼梯栏杆处掉眼泪。

  担纲《天气预报》以单位为家

  一份来自石永怡单位的材料显示,1971年,16岁的她就入职中国气象局,先后在通信队、计算机运行科、预报服务室工作,2002年成立华风集团后她竞聘上岗担任总经理。

  中国气象局从1980年开始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推出《天气预报》节目,成立华风集团、石永怡接手的任务就是如何从四分钟天气预报节目出发,将气象服务产业化。去年5月《科技日报》的一份专访记录了石永怡的自述,其称当时为了在央视科技频道推出20分钟的日播栏目《今日气象》,“从来没有凌晨1点以前睡觉的,早上7点钟又要准时到岗”。

  据单位出具的证明,在石永怡的倡议下,单位成立了“托儿所”、“健康水吧”、健身房、保健馆、阅览室。同事们也能证明,她以单位为家,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虽身患糖尿病多年却几乎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多年以来石永怡都在大年初一值班。石永怡还格外要强,她最初工作时是中专学历,后来边工作边学习,49岁时还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0年被评为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不满收入带来心理失衡

  然而面对企业、个人的发展,石永怡开始心理失衡。按照她的说法,作为一个国企老总,要维护和培育社会关系,经常接触上层人物,因此非常注意自己的形象。她选定了雪丹这家国际化的美容会所。由于公司内部对此类开销有严格限制,自己每年税后收入只有14万多,于是石永怡就开始另想办法。

  三年时间,石永怡将百万贪污款打散成8万、10万的支票转入雪丹俱乐部。石永怡此前的秘书朱某称,石永怡经常直接说一个申领数额,让秘书编造报告,由秘书、石永怡和随便一个同事签字。

  在上述过程中,石永怡从不与财务人员碰面,由秘书拿到支票后她再拿给雪丹俱乐部入账,俱乐部开具办公用品、耗材的发票,再由秘书拿去财务报销。在案证据显示,至少有十多名员工都曾经被石永怡找来签字,但因为石永怡是多年老领导、做事风格一向干脆而不敢多问。

  直到2012年2月14日早晨,单位纪检人员找到她说有一个案件需要配合查账,她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涉案,还嘱咐给对方提供盒饭和咖啡、果汁。当天下午纪检人员要和她谈话,她这才知道自己已经被调查,并当即承认了涉案支票都是自己办理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