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7:星期五周刊·助听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7:星期五周刊·助听器
下一篇

期待逆转的“差不多先生”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这一次的封面,“差不多先生”依然坚持西服、墨镜造型,虽面熟亲切,却不禁联想到Mc HotDog大抵遭遇了创作层面的瓶颈。

  本周大作 HotDog《贫民百万歌星》

  厂牌:滚石唱片

  推荐指数:★★☆

  成为“差不多先生”之后的Mc HotDog,新专辑似乎打定主意要大举反攻,从困境里突围,摆好姿态准备逆袭反攻,所以他将新作定名为《贫民百万歌星》,在里面还唱到:上流还是下流,我活在矛盾中;不管我走到哪都有人对我点头,贫民百万歌星他代表你也代表我。但话说回来,这个气血两虚的短语,真的还能代表Mc HotDog吗?最开始的热辣和狂冲,以及对敏感社会现象的批评,到今天已经被逐渐弱化、腐蚀,他苦苦想挽留的Underground气质早已离他而去。《不吃早餐才是一件很嘻哈的事》这样妥协的作品,卢广仲听了恐怕也会皱眉头吧。

  为了嘻哈事业,场面一定要做足。《贫民百万歌星》的阵容强大,新老好友都来捧场,除张震岳外,铁竹堂的Scottie、蛋堡这样的台湾本地音乐人也参与其中。新专辑的数首歌曲在之前已有披露,乐迷早已了然于胸,再加上张震岳贡献的几曲,这张酝酿四年之久的唱片看上去好似一场迟到的After Party。

  不过也必须承认,如今乐坛早已不是生猛当道的岁月,那些年,我们一起爱上的十三号天使也已人老珠黄;对台妹的热情也已超过赏味期限;热狗的能量在逐渐被耗尽,新专辑中的《好无聊》真的好无聊,《轻熟女 27》中的副歌部分引用《我只在乎你》也不再会有煽情效果,《嗨嗨人生》更是炒冷饭之作。而专辑里其他作品对于旋律和节奏的把握,同样也是难见出彩之处。虽还不至于不堪,但对于以惊艳见长、曾写出过无数佳作的热狗来说,这的确是张不温不火的唱片。亮点缺失,歌词虚弱苍白,再也找不到曾经直击灵魂的力道。

  整张唱片听完,有怅然若失之感。忽然想起他在从前的作品《九局下半》不免一阵心酸。好吧,我把帽子反戴,等你逆转。□班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