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化新闻·艺术
下一篇

拍卖市场问题频出:画家状告拍卖行拍假,苏富比状告买家不付款

假画上拍,国画家赵建成起诉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赵建成《黄宾虹》原作。
赵建成《黄宾虹》赝品。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艺术品市场火爆的同时也令拍假画、拒不付款问题频出。昨日,国画家赵建成在京举行打假维权活动,称北京琴岛荣德拍卖公司拍卖其假画,目前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该案初步确定于7月26日开庭。同时,昨日记者从香港苏富比获悉,继此前对高价购得华裔画家赵无极作品却又不付款内地买家任春霞提起诉讼后,该公司目前又对另一内地买家张博的不付款行为提起诉讼。

  发现赝品上拍,赵建成打假维权

  5月20日,国画家赵建成发现北京琴岛荣德拍卖公司上拍署名为自己的10张假画,并于次日通过邮件和电话通知该拍卖公司要求撤拍,但该拍卖会5月27日在济南照常进行,赵建成所指的10张假画也全部成交。

  为维权,赵建成一纸诉状将该拍卖公司告上法庭。北京朝阳人民法院已经立案。昨日,在打假维权活动发布上,赵建成告诉记者,此次出现在拍场的这批假画仿制的是自己的艺术大师肖像系列,拍卖公司无视自己的忠告,知假拍假,已经损害其个人声誉,造成极其恶劣的市场影响,更是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中“制作、出售假冒他人署名的作品”属侵犯他人著作权的相关规定,为此决定以法律武器来维权。

  而琴岛荣德拍卖公司代理律师王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事目前确已诉至法律,但赵建成所称的部分情况并不完全反映事实,“赵建成说拍卖前打过电话通知,事实上我们没有接到过电话,而赵所发的电子邮件我们也是在拍卖会后才看到的。”

  苏富比再度状告内地买家不付款

  艺术品市场的问题还不止拍假,拒不付款也成一大顽疾。去年年底,因内地买家任春霞以6898万港元拍下赵无极油画《10.1.68》又不付款,苏富比将其告上法庭。而近日该公司又因一内地买家张博拍的拍品不付款而再度对簿公堂。

  据介绍,张博在4月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作品拍卖会上拍得20件拍品,总价3410万港元,但并未能按照规定付款。为此向香港高院提起法律诉讼。不过,由于其中两件作品的卖家已决定取消交易,将不采取法律行动,此次苏富比追讨的是其余18件画作。苏富比方面在诉状中指出,18件作品总拍卖价加佣金、利息等,被告须赔偿最少2930.9万港元。

  苏富比拍卖行发言人指出:“我们的诉讼案并不意味着我们遭遇的违约事件比其他拍卖行多。”苏富比方面介绍,2011年亚洲地区超过1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未支付款项不超过2%。

  ■ 行业新闻

  收藏寻城记启动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昨日北京匡时和雅昌艺术网启动了“收藏寻城记”文化活动,其将在对全国十大城市的寻城之旅中找寻中国城市地理性格与收藏文化之间的关联,并首次出炉《中国城市艺术品购买力报告》。

  此次“收藏寻城记”文化活动将从7月22日由成都开启,将历时三个月,奔赴全国十大艺术收藏重镇上海、杭州、北京等。据介绍,该活动将包括中国收藏地理文化论坛、拍品征集、中国区域收藏调查系列报道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