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化新闻·艺术
上一篇

约翰·诺伊梅尔为中芭排安徒生童话

《小美人鱼》穿“裙裤”起舞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天蓝)9月24日至28日,由中央芭蕾舞团邀世界顶级芭蕾大师约翰·诺伊梅尔打造的经典芭蕾舞剧《小美人鱼》,将在天桥剧场首演。据悉,这是中芭近三年来引进的首部顶级芭蕾大师巨著,也是中芭历史上投资最大的作品之一。

  主演需古典现代“通吃”

  这部作品是诺伊梅尔2005年应丹麦皇家芭蕾舞团之邀,于2005年为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创作的作品。其蓝本是安徒生1836年的童话经典《海的女儿》。在这部作品中,大师对演员的要求相当高。据诺伊梅尔介绍,比如女主角小美人鱼,他在创作中受日本能剧的影响,为其设计了宽大的裤裙,这样舞蹈演员就必须用身体之舞接替“美腿”之舞;再如“小美人鱼”在变成人的瞬间,他又要求演员赤足跳出安徒生文字中“在玻璃上行走”的感觉。诺伊梅尔说目前还没有确定人选,不过他将在中芭挑选“最适合的人演最适合的角色”,尤其小美人鱼,更是需要古典和现代芭蕾都“通吃”的尖子。

  电音琴模拟“海底之音”

  诺伊梅尔很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除了担纲编导,也擅长舞美、灯光和服装,而这出戏也不例外。据他介绍,为了完美诠释美丽而忧伤的“小美人鱼”这个角色,在作品中他着力呈现了两个世界的对比,即单纯平静的海底世界以及复杂繁复的人类世界。此外他还请来俄罗斯新生代作曲家乐娃·奥尔马克为该剧创作了个性化的音乐,届时观众将能听到电音琴模拟出的奇特“海底之音”。

  ■ 人物小传

  约翰·诺伊梅尔

  德国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执掌汉堡芭蕾舞团近40年,创造了芭蕾史上继约翰·克兰科“斯图加特奇迹”之后又一段“伟大的传奇”,凭一己之力,将汉堡芭蕾舞团带入巅峰,成为世界顶级芭蕾舞团,而诺伊梅尔也被公认为最富有创作活力的芭蕾艺术大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