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京报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京报专栏
下一篇

商汤灭夏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我们的祖先

  □潇水(历史作家)

  在夏朝统治时期,其下属的东夷诸侯中有一个商族。商族的祖先据说吃过鸟蛋。一个叫简狄的女孩子在郊外洗澡,不小心吃了鸟蛋,回家就生了子契——商族的第十三世祖爷爷。

  商族第十三世伟大的祖爷爷子契死掉,接下来的诸代传人,带领商人完成八次迁徙,足迹涉及山东、河北、河南三地,南北流徙过程中他们还发展了马车,据说车子还用于贩运,使他们成为最早的商人,这也是商人(生意人)之所以被叫做商人(商朝人)的原因。

  商族人徘徊了五六百年,从终点又回到起点,返回十三世祖爷爷子契最初居住的地方——今山东省西部的曹县,时间正是夏朝末年的夏桀时代,大约公元前1600年。他们的首领商汤作为子契的第十三代孙,经常坐在曹县大树下面,嘴里嚼着植物叶子,盘算着进攻商王朝的事情。

  商汤的策略是“以宽治民”,他吊死问疾,以振穷困,以养孤孀,国力不断增强,然后就加紧了灭夏的步伐。他的老窝山东曹县往西不到一百里就进入河南,进入河南后遇上的第一个小国叫做葛国,挡在夏桀与商汤之间,是夏桀的忠实属国和商汤的眼中之刺。商汤觉得有必要颠覆这个政权,以方便自己染指中原,于是寻找出兵的借口。

  但是商族人似乎并不喜欢出去打仗,也不想侵略某国。商汤就设计激得他们这么干。当时葛国的国君不喜欢祭祀上帝,借口是自己没多余的粮食给上帝吃。商汤就派本国的老百姓跑到葛国去助耕。结果葛国人大约是又馋又饿,把商汤老百姓助耕者的工间地头饭,都给抢着吃了。有一个小孩,誓死捍卫自己的饭,结果葛国的人就一哄而上,把小孩给砍死了。

  这件事情成了战争的导火索,商族人终于像公牛见了红布,群情激昂地愿意跟着商汤去大举灭葛了。

  商汤灭掉葛国之后,又发动进攻,不断拆除夏的屏障,先后发起十一次征讨,把亲夏的诸侯一个个干掉,最后在鸣条一战抓住了夏桀。商汤数落了夏桀的罪状,据说随后就把夏桀流放去了安徽的巢县。夏桀于是死在那里。

  妹喜似乎后来也懊悔了,因为史书上说她和夏桀一起流放到了巢地。大约妹喜只是想整治一下夏桀,不料夏桀的敌人利用了她,最后把夏桀搞得亡国丧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