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京报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京报专栏
上一篇

去见仁波切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格格不入

  □桑格格(作家)

  最近总是听朋友说认识某某仁波切,很神秘的样子。有一天,仁波切来北京了,她说要带我去看看,我挠了挠头说:那好呗,我去看看呗,反正也没有什么事。

  仁波切住在一个高级酒店的套房里,很多人也赶去看他。大家把鞋子脱在门口,然后一个一个进去。他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是一个个子高大的胖胖的中年人,穿着深红袈裟,有点疲惫的样子。进去的人有的磕头、有的是单膝跪下,轮到我的时候,我觉得怪不好意思的,就鞠了个躬,冲他笑,说:你好!他笑眯眯地点头。他不会说汉语,有一个翻译帮他。

  大家在客厅席地而坐。据说这些人是带了很多问题来请教他的。一个画家先发问:仁波切,我是画画的,别人都不懂我画的意思,我该怎么解释?仁波切听懂后说(英文):你的画如果是从内心流露出来的,就是自然的美,不需解释。解释就是执着。画家又问:那不解释,就没人来买画怎么办?仁波切:只要你能喂饱自己的肚子就可以了,不需要很多人买。画家点点头好像没什么可问的了。仁波切咳嗽起来,然后示意下一个人问。

  一个瘦弱的姑娘问:我总是很恐惧,是什么东西让我这样恐惧?他说:你要知道一切都是幻想,恐惧也是幻想。恐惧是不存在的,你现在觉得它存在,是因为你想抓住它。姑娘喔了一声,低下头去,然后她又抬起头:仁波切,为什么我们要向你跪拜?仁波切说:你没有跪拜我,你是跪拜地,没有比大地更低的东西了。和最低的地方在一起,最容易升起慈悲心。一个小伙子突然问:您这次是为什么来北京?仁波切立即说:为了见你啊。他的目光突然落在我身上,笑眯眯地说:这位姑娘有什么问题?

  我脸红了嗯了半天,说:仁波切,我没有什么问题,但我很爱帮忙,你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吗?他哈哈大笑:那来帮助我吧!我很需要帮助!我眼睛一下就亮了:仁波切,你是不是在咳嗽啊!你吃了药没有啊?我知道有治咳嗽很管用的药,我去拿给你好不好啊……

  后来,我真的准备了药托人送给了他。仁波切托人带话给我:药吃了,咳嗽好了。希望下一次,还能见到你。我很高兴,回话:再见,仁波切,下次来北京,我带你去看电影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