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诺基亚二季度亏8亿欧元

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亏损,销售额同比下滑19%,股价去年初至今下降84%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兰兰)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失意的诺基亚昨日再次发布了季度亏损报告。根据二季报,诺基亚第二季度亏损了8.26亿欧元,这也是其连续第五个季度亏损。就在上个月,诺基亚宣布在2013年底前全球裁员1万人。

  根据财报,第二季度诺基亚净销售额达到75亿欧元,较上一季度的74亿欧元有所微增,但较去年同期却下滑19%。亏损额达到8.26亿欧元,此前分析师预计其亏损额为7.06亿欧元。

  这已经是诺基亚连续第五个季度亏损。去年第二季度,诺基亚出现季度亏损,此后一直未能翻身。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亏损额达到9.29亿欧元。不过财报显示,诺基亚的总现金为94亿欧元,现金净价为42亿欧元。受现金流状况良好刺激,昨日诺基亚股价大涨,截至昨日20时已上涨14.6%,报1.57欧元。不过,自从去年年初宣布与微软合作,将Windows Phone作为其智能手机主要操作平台以来,诺基亚股价已累计下跌了84%。

  电信业分析师付亮认为,现在的情况说明诺基亚转型没有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净销售额同比下滑19%,幅度比较大。这与其产品少有一定关系。以前的诺基亚是一个拥有海量产品的企业,产品覆盖高中低端,现在产品线则不够丰富。市场影响力下降。此外,WP系统应用也不够丰富,产业链需要快速跟进。

  ■ 市场

  Lumia未能助其翻身

  在手机销量方面,这一季度,智能手机共销售了1020万台,较去年同期下降14%。其中,Lumia系列手机共卖了400万部,是上季度的两倍。功能手机卖了7300万部。

  在功能手机时代风光无限的诺基亚到了智能手机时代逐渐没落。为了扭转颓势,诺基亚选择和微软合作Windows Phone系统手机。Lumia系列被诺基亚视作翻身之作。在Lumia800进入中国市场的发布会上,诺基亚CEO埃洛普曾表示,诺基亚要像永定门一样重塑自己。

  只是,到现在为止,Lumia给诺基亚带来的成效还未显现。相反,Lumia900最近在美国市场售价下调了50%。

  埃洛普表示,随着Windows Phone8的发布,将对现有的Lumia手机提供更新。“相信wp8的发布对Lumia来说是一个推动。”此前,他曾表示会推出价格更低的Lumia手机。

  ■ 预期

  CEO:三季度依然艰难

  对于上一季度的业绩,诺基亚CEO埃洛普表示,第二季度是个艰难的时期,诺基亚正在采取措施度过现在的过渡期。

  今年6月份,诺基亚宣布2013年底前在全球裁员一万人,并关闭了在芬兰、德国和加拿大的生产设施,其高管团队也大洗牌。诺基亚一向很重视的中国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目前,中国区四大销售区已经合并为大南区和大北区两大区,伴随着合并的是裁员。诺基亚中国区资讯总监高翔此前确认,中国区裁员已经开始。

  “我们正在执行紧急的重组方案。我们出售了非核心业务,如Vertu.品牌。我们在采取必要的措施来重组公司业务。”他表示,第三季度对于诺基亚来说依然艰难。

  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诺基亚在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从去年同期的27%下降到20.8%。其最高份额是在2007年第四季度,当时达到了40.4%。而夺走手机老大地位的三星市场份额达到了23.5%。在智能机方面,诺基亚市场份额只有8.2%,远远低于三星和苹果的29.1%以及24.2%。

  新京报记者 刘兰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