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京报调查
下一篇

45.6%受访者:“指责跪母拜寿”混淆了公私领域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近日,一组北大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老家给母亲祝寿的照片在网上传播。图中,周其凤跪在90岁老母膝前,母子相拥而泣。

  有媒体还披露了当时的详情,据称周其凤跪在母亲膝前说:“母亲80岁的时候,由于工作原因,我没能回来陪您,对不起!您90大寿,我一定要回来陪您!”

  此事在网上引起了较大反响。有网友戏称,有人站着中枪,有人躺着中枪,现在有人跪着也中枪。

  根据新京报“京报调查”的结果,针对“校长跪母拜寿”的新闻是否关注,15.9%的受访者表示“高度关注”,69.7%的受访者表示“正常关注”,只有14.4%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关注”。换言之,近九成的受访者表示在关注这则新闻。

  在北大校长是否该受到指责的问题上,受访者呈现出较大的分歧。38.3%的受访者表示“不该,该为真性情鼓掌”,25.3%的受访者表示“应该,有作秀之嫌”,36.4%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没必要去纠缠”。

  那么,该怎么看“校长跪母拜寿”?45.6%的受访者表示“跪母拜寿是私人行为,指责者混淆了公私领域”,28.9%的受访者表示“作为北大校长,公众人物言行被关注也属正常”,25.5%的受访者表示“一时跪拜祝寿,不如长期行孝”。

  新京报记者 高明勇

  ■ 旁边评论

  “跪母拜寿”被质疑与孝道无关

  看到北大校长周其凤“拜寿跪母”,在网上成为争论焦点,有些诧异。虽说周其凤过去一些言行,引起过很多人的批评,但其“拜寿跪母”属个人私事,显然不值得如此大动干戈。看了新京报“京报调查”的结果,说明大多数人心态与我一样,并未高度关注此事件。

  每个国人对孝道,都有自己的理解。过去《增广贤文》有句话,叫“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在传统中国,已将这种血缘情感上升为一种伦理价值,形成了完整的思想体系和社会观。孝道和家族观,不仅成为一种超越生死的力量,也体现为一种道德关怀和宗教情怀,包含着对自己生命价值的认定。我想即便是指责者,也不会指责周其凤对老母的孝道,怀疑的是他拿尽孝来作秀。从调查也可看出,大多数人倾向于不应该指责。

  公众人物当然有权“拜寿跪母”,但需谨慎处理这类私事与公共领域的关系。如果过度张扬隐私,民众有权利对公众人物的言行进行批评,这种批评权也是受法律保护的。因为公众人物比普通人占有更多社会资源,当他们利用这种资源获得利益时,理应承担比普通人更多的社会义务。周其凤当然可以“拜寿跪母”,但如果能嘱托现场的人,不要把这些影像拿到网上宣传,可能也就无此乌龙事件了。

  □叶匡政(媒体人)

  京报调查

  本版宗旨是“采集民意,权威解读”——就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调查,发布调查结果,并约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结合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点评。需要说明的是,调查数据作为一种民意表达平台,或有偏颇之处,仅供读者参考。

  参与调查请登录以下网址,每周一期。

  www.bjnews.com.cn http://netranking.com.cn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