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评论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评论周刊·人物
上一篇

本周焦点人物榜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李博亚

  推荐理由:李博亚,生于1992年,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人,郑州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大一学生,救人时正在河北省昌黎路段实习。7月9日,李博亚因救人双小腿被轧断。7月17日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点评:在舆论中,“职务行为”还是“见义勇为”,似乎也是一个焦点。救人时,李博亚或许没有那么多的想法,褒奖时,其实也不用想那么多。

  杜传旺

  推荐理由:杜传旺,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13岁少年,于2012年春天退学到一家汽修店当学徒。6月30日,两个修车工开玩笑把高压充气泵塞入了杜传旺的肛门,小传旺随即被送往医院进行手术。“天使妈妈”得知此事在网上发起救助展开募捐。

  点评:小传旺的命运,能解读出很多意味,有肇事者的良心泯灭,有伸出援手的涓涓爱心,有亲生父母的监护责任。最根本的是,13岁童工是如何走进工厂的?

  阿曼达

  推荐理由:7月15日,“南非妈妈”阿曼达因罹患癌症病逝,阿曼达2005年在西安创立了“海星之家”,收养了130多位残疾宝宝,六年多来,她耗尽近百万元积蓄,照顾孩子,但今年年初她病倒时,却拿不出钱为自己看病。

  点评:“南非妈妈”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当然,也许会有人问,不远万里,不辞辛苦,不为私利,为了什么?其实,微博上铺天盖地的“红烛”说明了一切。

  洋城管

  推荐理由:日前,在合肥北二环蒙城北路附近的沿街店面旁,来自南非的秦波等三名老外穿上城管队服,客串了一回“城管”。

  点评:从学历到性别,从手段到国籍,城管的新闻越来越娱乐化,看来,不少地方确实希望改变城管的形象,但是,病根在制度,头痛却医脚,不免隔靴搔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