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请为欠费手机开通120接听功能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南京市的孕妇马丽(化名)向当地120求助。救护车赶到后,却因为马丽没说单元号且手机停机没能找到人,马丽最终死于宫外孕大出血。死者家属将医院和急救站告到法院,医院最终一次性补偿死者家属12万元。(《扬子晚报》7月20日)

  案件虽然已经审结,但反思不应停止:假如马丽的欠费手机不仅能正常拨打120求助,也能正常接听急救人员的电话,那极有可能救她一命。道理很简单,就算马丽当时已疼得昏死过去,但只要120回拨的电话能正常打通,那么120急救人员就不会轻易放弃了。

  按照现行规定,手机在欠费停机的状态下,仍然可拨打110、120等紧急救助电话。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凡拨打上述紧急救助电话的人,不少人都处于极度紧张、恐惧或痛苦之中,常常表达不清,甚至意外中止通话,这就为施救带来了地址不详等麻烦。倘若求助者使用的正是欠费手机,正常接听功能被关闭,根本就没法接听急救人员回拨的电话,那就有可能造成意外。这样的概率虽然很低,但一旦发生,往往就是人命关天的事,马丽之死便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如何解决呢?其实很简单,只要为欠费手机开通110、120的接听功能,同时为施救人员配备专用电话,使其具有拨通所有求助来电的功能。这样一来,求助者就不会因电话欠费,而无法接听施救者的问询电话了。

  □吴应海(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