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体育新闻·奥运(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体育新闻·奥运(二)
下一篇

“我抗议”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劳拉和丈夫拉塞尔(下图)都是澳大利亚飞碟队员,他们已有一儿一女。这次赴伦敦参赛,不能住同一房间,夫妻二人很不满。

  奥运临近,抗议渐渐成了主题。围绕人权方面的话题成为了抗议的重心。澳大利亚射击名将拉塞尔·马克因无法与妻子同房而抗议,澳大利亚女篮和日本女足则因为本国奥委会的重男轻女忿忿不平。1972年奥运会遇难者遗孀则对国际奥委会不进行默哀活动提出抗议。

  【家事】

  夫妻选手分居 有意见

  伦敦奥运会尚未开始,澳大利亚射击奥运冠军拉塞尔·马克和他的妻子成为媒体最关注的对象。奥运会期间,澳大利亚禁止夫妻选手同房。他们向澳大利亚奥委会提出抗议,但抗议无效。

  48岁的马克是奥运六朝元老,曾经夺得过1996年奥运会飞碟双多向冠军。他的妻子劳拉则生于1980年,也是一名射击选手,两人生有一儿一女。伦敦奥运会期间,马克被安排与另一个六朝元老戴蒙德住在一个房间。他对此并不满意,“看着他远不如看着劳拉让人心花怒放,毫无兴趣。”

  澳大利亚奥委会对此进行的解释是,不希望夫妻同房这样的举措影响到其他男运动员。不过,马克却认为自己受到了歧视,“我们受到的待遇还远不如同性伴侣。他们都有机会在奥运会期间共住一个房间。”

  马克和妻子的抗议并未让澳大利亚奥委会改变初衷。马克并不愿意妥协,他表示会在奥运期间悄悄溜到妻子的房间,“我抗议了,但失败了。不过,我可能会穿越走廊去劳拉的房间。只要我能够在日出前离开,这就算不上违规。”

  【国事】

  座位重男轻女 有情绪

  在澳大利亚代表团中,抗议受到歧视的并非只有马克夫妇。他们在奔赴伦敦的航班安排方面也存在性别歧视。无独有偶,日本奥委会也因为类似的安排而遭到抨击。

  澳大利亚和日本代表团在航班座位安排方面,都存在重男轻女现象。这两个代表团为男运动员安排了商务舱,而女运动员则只能接受经济舱的待遇。

  日本女足贵为世界杯冠军,不过,她们也没有特权,只能坐经济舱飞往巴黎。整个航程的时间约为13小时。而日本男足国奥队则可以享受商务舱的待遇。日本足协对此的解释是,日本男足选手均为职业运动员。世界足球小姐泽穗希对此解释并不满意,“完全应该反过来。从年龄上来说,我们更年长一些,应该更加受到尊重。”日本国奥队主体是23岁以下的队员。

  澳大利亚代表团在男女篮运动员的飞行安排方面与日本的安排相同。从历史战绩上看,澳大利亚女篮曾经赢得过奥运会银牌,而男篮从未染指过奖牌。

  受到抗议后,澳大利亚方面的官员表示,他们会重新评估这一政策,“我们将进行旅行方面的政策调整,目的就是确保男女平等。”

  【天下事】

  默哀请愿被拒 有动作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5名巴勒斯坦“黑五月”组织成员袭击了奥运村的以色列运动员。这一惨案致使17人丢掉了性命,成为奥运史上最黑暗的一页。这17人中包括11名以色列运动员及几名西德警察。

  40年过去了,两名遇害运动员的遗孀计划前往伦敦递交请愿书。国际奥委会曾拒绝采用一分钟默哀的方式向遇难者致哀,她们要去现场提出抗议。

  这两位遇难者遗孀分别叫罗马诺和斯皮策。她们这一提案已经在3个月前递交到国际奥委会。不过,时至今日,国际奥委会的态度仍然是拒绝在开幕式上进行默哀。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会以个人的方式悼念遇难者。

  罗马诺和斯皮策准备递交的请愿书已收集了来自全世界的94000人的签名。除了遇难者的遗孀,还有一些人士也将参与请愿。一家公司专门为此次活动制作了T恤,上面有遇难者的画像、奥运标志及“只需要一分钟”的口号。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