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体育新闻·奥运(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体育新闻·奥运(二)
上一篇

奥运营销壮大奥运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颜讲奥运】

  早在古代奥运会,就有赞助出现。虽然不同于现代奥运会的赞助,赞助者不能从中直接获利,但可以获得政治上的承认。

  1896年的第1届现代奥运会就有赞助,资金来源有会员费、门票、顾拜旦和其他人捐助。正式规范的赞助开始于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1920年的安特卫普奥运会商业广告(户外)开始盛行。1924年巴黎奥运会室内广告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出现,因为IOC从此不允许比赛场地内有广告。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一届严格意义上按照商业原则运作,并首次盈利。1936年柏林奥运会首次出现电视转播,但当时是免费的,且观众仅限于少数柏林市民。1948年,伦敦奥组委说服BBC花费3000美元取得电视转播权,首开收费电视转播先例。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始国际营销,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司赞助了资金和实物,包括运动员食品和鲜花。同时,首发奥运纪念币。1964年东京奥运会IOC开创特许授权,Olympia商标授予一家烟草公司,换来了100万美元。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营销最不成功,苏联禁止商业广告,没有一家本国赞助商,只有少数几个国际品牌赞助。

  由于开支不断上升,莫斯科、蒙特利尔奥运会亏损严重,萨马兰奇1980年当选IOC新主席后,大力强调营销。IOC开始制定完整、透明的营销方案,一系列营销政策使得IOC和东道主都有利可图,同时使奥运会摆脱困境,成为各国争办的赛事。

  1983年成立了新资金来源委员会,后更名为IOC营销委员会,全面负责奥运会的营销。奥运营销的目标是保证资金来源的稳定性和增强IOC的独立性。营销方案主要包括:特许赞助商计划、电视广播权、特许授权和门票收入。TOP(The Olympic Partner)计划的实施获得了长期的合作伙伴。IOC将赞助商分为官方赞助商、官方供应商和特许授权商。每种类型的企业保留一家,激化了同类公司间的竞争。

  □颜强(网易副总编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