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小伙劝友赠书 卖书捐款参赛

分享劝募经验称介绍活动引朋友关注,热爱骑行自信能走完全程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珍妮 实习生程婕)告诉朋友通过徒步越野赛为农村娃捐款购书,31岁的吴容海捐出100元后,又从好友那里获得书籍出售,筹集600元后报名参赛“挑战8小时”。昨日,吴容海说,他将凭借自己多次骑行千余公里的经验,完成40公里的徒步赛。

  变卖朋友赠书筹善款

  将600元捐给中国青基会后,在药店工作的吴容海了却自己参加“挑战8小时”的心愿。

  “钱不都是我的。”吴容海捐的600元中,100元是他从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中拿出来的,500元是他的朋友助力。

  “朋友没直接给钱。”吴容海介绍了自己“含蓄”的劝募经验,一周前看到参赛报名的报道后,他就和以前做图书生意时结识的朋友三番五次提起,但终究没向人家要钱,“怪不好意思的。”

  在吴容海的不断“推销”下,对方赠他一些新书,吴容海转手摆摊将书卖了,换得500元,凑齐了最低捐款的标准。

  “汶川地震他也捐钱,平时也爱帮人。”吴容海的朋友说,吴容海是个“热心肠”。

  曾从老家岳阳骑行进京

  吴容海说,出生在农村的他儿时很少能读到好书,《故事会》都会翻上好久,“所以一看见活动,我就参加了。”

  原本打算为这些缺书的农村娃慈善徒步25公里,吴容海又觉得自己太保守了,于是又将志愿改成了40公里。

  “走完全程应该没有问题。”吴容海说,他在药店库房工作,平时搬挪药材,练就了一身好体力。

  “我喜欢骑自行车。”吴容海又道出了修改志愿的秘密,2001年,他从老家岳阳出发,骑着自行车,10天走了千余公里,来到了北京。这样的骑行,吴容海进行过3次,“我相信我有足够的经验,完成40公里的徒步。”

  ■ 释疑

  1

  为何报道中提到的已筹款项和网站上公布的数额不一致?

  官网显示已确认到账数目

  青基会表示,“挑战8小时”的全部募款和报名都在官网上公布,“快乐阅读”官网上每日只显示当日通过官网报名的数据,每月5日将会集中通报当月的捐款数额,报道中提到的已筹款项,显示的是通过官网、现场、汇款等所有渠道获得的捐款额,因此,数额会有不一。

  其中,官网显示的数据是已经确认到账的数目,通过网络捐款报名的,由于采取的支付方式不同,确认到账的时间也会有差别。

  2

  “挑战8小时”的募款和为“快乐阅读”的捐款有何关系,两者如何管理?

  两款项各成项目分别管理

  青基会表示,“挑战8小时”徒步越野赛是为希望工程“快乐阅读”项目的劝募活动,“快”本身是一个募捐行动。目前,两个款项都各成项目,分别管理,有各自的官方网站对款项进行公布,“挑战8小时”的活动结束后,所有募集的款项都将用于为宁夏、云南试点地区的农村儿童购书。今年,中国青基会也借“快乐阅读”项目正式推出、确立慈善徒步越野赛的新形式,未来可能还会用此形式,为更多的公益项目劝募。

  募款播报

  ●参赛团队:9

  ●参赛个人:126

  ●到账善款:5811.88元

  数据来自中国青基会官网

  报名攻略

  ●参赛者条件

  1.18岁至60岁。

  2.须筹集一定额度的善款:四人团队(企业/机构)筹集50000元;自由团队筹集2400元;个人男子和个人女子筹集600元。

  3.40公里参赛者需提供一年内健康证明。

  ●最低额度捐款到账截止时间:8月20日

  ●报名截止时间:8月15日

  ●网络报名

  http://challenging8hours.cydf.cn

  ●热线电话

  010-64035547 010-64790590

  ●现场报名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西路51号5层中国青基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