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汉语言学家王力书稿“失而复得”

家属网曝书稿孤本丢失,北大中文系称将加强“王力书库”管理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萧辉 申志民)近日,著名汉语言学家王力的家属微博透露,王力捐给北大中文系的重要书稿遗失,事件曝光后引起公众关注。昨日,记者从北大中文系了解到,该书稿已找到。

  家属网曝王力书稿遗失

  7月10日,王力的儿子王缉志微博称,父亲论文《博白方音实验录》被北大中文系遗失。王力去世后,家属遵照遗愿将其藏书捐给了北大中文系,其中包括博士论文《博白方音实验录》。

  王缉志介绍,中华书局正在编撰《王力全集》,拟收录王力的博士论文《博白方音实验录》,因此委托家属向北大中文系外借。7月10日,家属向中文系借书,得到的答复是该书从中文系“王力书库”转移到北京大学图书馆“北大文库”时遗失。

  书稿为留学法国时论文

  据王力的弟子、北京大学中文系退休教授唐作藩介绍,《博白方音实验录》是1931年王力在法国巴黎大学求学时写成的博士论文,这篇论文用实验记录方式,证明博白方音有“十声”(是目前中国方言中音调最多的),对现代粤方言研究具有突破性意义。

  据王缉志回忆,该书稿的封面是牛皮纸装订,因年代久远有破损的痕迹,内有王力先生的部分手写字体。

  北大中文系称找到书稿

  昨日,北大中文系负责人称,书稿已经找到。

  负责人介绍,2000年7月,北大图书馆举办纪念王力诞辰100周年展览,借走《博白方音实验录》。12年中由于工作人员替换及书库搬迁,当家属向中文系借书时,工作人员不清楚该书已经借走。

  负责人称,“王力书库”属于珍贵的学术资料,中文系将责成专人加强对“王力书库”的管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