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越南反华示威当心“砸自己的脚”

2012年07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国际观察

  越南密集的反华示威是在向国际社会表决心和示弱,意图在南海争端上博取国际社会的支持。

  据媒体报道,7月22日,越南首都河内中国驻越南大使馆附近,再次出现反华示威,这是7月越南爆发的第3场反华示威。其实,6月河内也爆发了数起反华示威活动,那么,如此密集的反华示威到底要向国际社会传递什么信息?反华示威的目的能达到吗?

  首先,这些反华分子向国际社会示威,打“决心牌”。越南是南海争端方胃口最大、实际动作最多的国家。越南政府通过岛上移民、旅游、驻军等措施,固化其所占岛礁主权。2012年6月21日,越南国会通过《越南海洋法》,该法将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包含在所谓越南“主权”和“管辖”范围内。

  中国政府宣布成立三沙市,强化对南海相关岛礁和海域的行政管辖。三沙市成立后,中国政府一系列的行政和经济组合拳就成为越南反华分子攻击的目标,成为展示其决心的一张牌。

  其次,这些反华分子向国际社会示弱,打“悲情牌”。参加反华示威的人,大都是妇女、儿童,有的是年迈的老人,坐着轮椅。他们似乎向国际社会表明,他们是弱者,越南是小国,而中国是大国,中国对南海的行为是大国欺负小国,国际社会应该帮助越南。

  再次,这些反华分子借机反政府,打“野心牌”。由于越南政府在南海争端走得太远,很多目标都不现实。最近东盟系列外长会议上,越南联合菲律宾试图把南海争端“绑架”联合声明的图谋没有得逞。这些反华分子借机反政府,暗示政府对解决南海争端的无能。

  自2011年12月以来,越南的经济、社会、安全形势并不令人乐观。越南政府试图通过炒热“南海争端”转移国内矛盾,煽动适度的“反华情绪”为其所用。

  此外,在南海争端上,越南不断拉局外大国搅浑南海局势,试图“浑水摸鱼”。越南通过与美国跨国石油合作共同开发南海的油气资源,试图从经济上“粘上”美国;通过与美国举行双边军事演习,让美国军舰停靠越南港口补给等,试图从军事上“拉着”美国。美国在南海争端上,有限支持越南只是权宜之计,只不过把越南作为遏制中国的一个棋子罢了。越南政府如果过于借助越南反华势力或美国,最后可能会变成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实际上,针对南海争端,中越两国曾于2011年10月,签署过“关于指导解决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2012年5月29日至30日,中越在北京举行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专家工作组第一轮磋商,并达成了共识。中越陆地边界成功谈判的实践表明,只要本着“朋友加兄弟”的精神,增强政治互信,南海争端并不是一个无解的方程式。

  □许利平(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