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婚姻登记联网”经验值得推广

  据报道,从7月24日起,除港澳台之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婚姻登记信息实现联网。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联网后,民政部将积极争取、推动立法改革,探索打破在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限制,为流动人口办理婚姻登记提供便利。

  社会呼吁已久的“婚姻登记信息实现全国联网”终于成为现实,无疑值得庆贺。因为长期以来囿于“未能全国联网”的技术限制,那些在异地相识相恋和生活的情侣,为了办结婚证,每每不得不长途跋涉返乡。

  这也充分证明了,在技术日益发达的当下,很多公共政策可以进一步完善,可以给纳税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比如此前讨论过的“以家庭为单位计征个税”,有专家反对说是征税成本太高,可是如果能推动不同政府职能部门之间信息的全国联网互通,那成本还会有多高?相信这在技术上的难度不会很大,问题还在于有没有人愿意去做。□张贵峰(职员)

  “医保金缺口”别光让市民去补

  据《人民日报》报道,2011年,广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缺口近两亿元。近日,广州市人社局发布《关于调整广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规定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大幅提高缴费水平,升幅高达50%—108%。

  对于医保基金出现的亏空,固然需要有应对之策,但在审慎分析医保亏空的根源之前,简单的以大幅提高市民医保缴费标准来应对,谁能保证这不会是个越填越大、根本无法填满的“黑洞”呢?

  事实上,真要算账,显然不能只是把总支出一列就可以的。医保基金究竟是如何支付的?其分布如何,支付机制又是否合理,医保支出的大头在哪里?这里面有没有“多花钱,少办事”?医保基金的管理者有没有充分发挥医疗服务买家的议价能力?有关医保支出的更多细节,同样应当公示,而不是让缴费的居民懵懂无知,只管交钱。

  一言以蔽之,对医保基金的缺口,当然不应视而不见,但为何会有缺口,显然应当进一步厘清问题,并探寻根源,而不应简单地将缺口转嫁为居民的负担。□武洁(医生)

  早餐车要不要加不妨市场说了算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商务委日前下发通知,早餐车被列入“不鼓励”业态,明确不再新批早餐车网点。同时,由各区县对现有早餐车摸底调查,那些非正规早餐车将被清理。

  从商委的通知中能看出,既有对正规早餐车的限制,不再新增;又有对非正规早餐车的禁止,清理取缔。这是不是意味着提供早餐的网点会大幅减少,已经习惯了早餐随买随走的上班族、上学族会不会受影响呢?按照常理推断,如果把非正规早餐取缔了,那么其原来满足的消费需求还在,就应该有正规早餐车去填补,否则恐会给市民带来不便。

  为了卫生等方面的考虑,早餐车需要一定的管理和规范,但出发点应该是尽可能方便市民。因而,早餐车被列入“不鼓励”业态,是因为正规早餐车价格太贵导致被市民冷落,还是确实市场太饱和,需要多做调查。早餐车是进是退,最好还是由市场决定,而不是通过政策对其进行限制。□邵兵(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