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天下
下一篇

“红楼梦奖”花落王安忆

贾平凹、阎连科、黎紫书等入围,王安忆称获奖感“意外”

2012年07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著名作家王安忆
《天香》

王安忆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年5月版

  第四届红楼梦奖本周四在香港浸会大学揭晓,王安忆凭借《天香》获奖,并获得30万港币的奖金,今年10月,她将赴港出席颁奖典礼。

  王安忆称对获奖“未抱太大希望”

  王安忆的获奖似乎并不出乎太多人的意料,本届红奖的一位评委在回复本报记者的邮件里告知王安忆获奖消息的同时,还加了一句“想必你也猜到了。”但是王安忆本人却表示自己获知消息有些意外。她告诉记者,她看过入选的6部作品中的其中几部,觉得都很强,所以她事先对获奖没抱太大希望。“像《陆犯焉识》和我们现实很贴近,《春尽江南》和近代史很贴近,都要比我的作品和现实贴近,《古炉》里面充满了隐喻性,都是会让人有很好的评价的作品,而我的小说完全是游离出去的。”

  在红奖进入复评阶段,6本书中有5部都是来自大陆的作家,而前三届红奖也已经有两届给了大陆作家。王安忆说,她以为红奖会进行平衡,这一届会给一个大陆之外的作家,这也是她没有抱太大希望的另一个原因。“结果一出来真是让我很惊很喜,我觉得不管怎样说,大陆写作的人要多,这是一个基本的条件。1949年之后,华语面临很多分支,各有各的特点,不太相同。”

  写作《天香》是“意外”

  在电话中,王安忆也再次回归了她得奖作品《天香》的创作,从开始到结束写了22个月,起初很谨慎,之后就慢慢进入境界了,写得比较顺利。“这个小说对我来说是个例外,它和我向来的小说写作都不太一样,并且我也很难说我将来还会不会写这样的小说。因为这个例外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首先需要这样一个题材,而这个题材恰巧又发生在那样一个年代,恰巧我又很有兴趣,是需要很多条件促成的,所以我很难说我以后会再有这样的写作,这样的写作确实是有些风险的。”

  值得一提的是,《天香》完成后,曾经有人将此比作《红楼梦》,王安忆还打趣说,至少有一点她做得比曹雪芹好,就是把《天香》完成了。而如今获得红奖,也是《天香》的又一种完成时。

  第四届“红楼梦奖”决审委员会主席钟玲在周四阅读了《天香》的授奖理由,“《天香》写出上海申姓士大夫家族四代人的故事,整部小说气势恢宏,几十位家族人物的塑造,皆有特色。此小说可说是江南文化的百科全书、女红文化的经典,生动表现四代人的日常生活和志趣节操的传世巨作。”

  获得第四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的作品为贾平凹的《古炉》、阎连科的《四书》和格非的《春尽江南》。马来西亚作家黎紫书的《告别的年代》和旅美作家严歌苓的《陆犯焉识》则获得此届“红楼梦奖”专家推荐奖。

  采写/新京报记者 姜妍 见习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