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献给伦敦的房间

2012年07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位于泰晤士河南岸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厅屋顶的“船形公寓”乃是受到康拉德《黑暗之心》的启发。

  2012伦敦奥运年,一艘轮船搁浅在泰晤士河南岸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厅的屋顶,鸟瞰泰晤士河,将大本钟、伦敦眼(摩天轮)和圣保罗大教堂尽收眼底。

  这是配合奥运而发起的一项融汇建筑、表演、文学等多种艺术的文化企划,其灵感来自小说家约瑟夫·康拉德的作品《黑暗之心》,这间船形公寓的外观模仿1890年康拉德探访刚果时所乘坐的“比利时国王号”,并以此命名。那趟刚果之旅启发康拉德创作了《黑暗之心》,他将刚果河与泰晤士河并置对比,而今,一个多世纪后,曾经航行在刚果河上的“比利时国王号”以另一种姿态停泊在泰晤士河岸,成为文化奥运的一部分,又称“献给伦敦的房间”(A Room for London)。

  这间公寓除了在奥运年以每晚120英镑的租金向公众开放以外,还举办各类艺术活动,其中,英国艺术机构“艺术天使”(Artangel)每月邀请一位作家到船屋闭关四天,创作一篇与伦敦、河流及康拉德作品有关的散文,完成后,请作家朗读自己的文章,并制成广播节目,听众可以在网上收听。上半年在船屋住过的作家包括有拉美新生代里最耀眼的明星、《告密者》作者胡安·加夫列尔·巴斯克斯(Juan Gabriel Vasquez),英国作家詹妮特·温特森和加拿大作家迈克尔·翁达杰等。

  受邀的作家里,有的因其作品或经历让人不由自主地将他们与伦敦、与康拉德联系到一起,如哥伦比亚作家加夫列尔·巴斯克斯,在小说《科斯塔瓦那秘史》(Historia secreta de Costaguana)里,他塑造了一个与康拉德有过交往的主人公,这位哥伦比亚人把康拉德小说《诺斯托罗莫》(Nostromo)里虚构的国家科斯塔瓦那认作是自己祖国的原型,深感有必要将他所知道的历史真相讲出来,纠正康拉德的版本。挖掘被掩盖的黑暗角落、还原历史的原貌,这些贯穿加夫列尔·巴斯克斯作品的主题,同样延续在他在船屋写的日记体散文中。

  提到伦敦、河流和康拉德,自然让人想起迈克尔·翁达杰。年少时从斯里兰卡移居英国,完成学业后又辗转到了加拿大、从此在那儿定居,伦敦之于翁达杰,也许更似人生的驿站。在新书《猫桌》(The Cat's Table)里,他讲述了一个11岁的斯里兰卡男孩独自坐船前往英国的故事,具有相当浓厚的自传色彩。

  下半年,还将有美国新锐作家泰茹·科尔(Teju Cole)、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爱尔兰小说家科尔姆·托宾等加入这项活动。除了邀请作家到船屋居住写作以外,另有一项“来自伦敦的声音”的声音艺术企划,那是邀请创作者到屋内表演,观众可以在网络或船屋下方音乐厅的大荧幕上观看现场转播。

  把城市、空间、文化和艺术糅为一体,“献给伦敦的房间”衍生出种种丰富的可能,不愧是令人大开眼界的绝佳创意之一。

  附:“献给伦敦的房间”的所有节目都可在其官方网站收听或观看,网址是:http://www.aroomforlondon.co.uk/□LILY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