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假期大学教室可有偿出租吗?

2012年07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大学校园的假期开放方案,应听取学生的意见。

  媒体报道,山东工商学院学生反映,中小学暑期辅导班占用大学自习教室,影响学生自习。记者来到山东工商学院了解到,该学院的确有9间教室出租给了校外辅导班。学校表示,这一做法合法。

  其实,大学将寒暑假中闲置的校舍,开发出来进行利用,是拓宽办学资源的一种有效做法。

  在香港以及国外的一些高校,在假期时,要求当地学生把行李拿回家是常事,因为学校在假期中,将把学生宿舍“腾出来”,作为青年旅馆,或学校举办各种会议、活动之用,从中学校可收取一笔费用,用到学校的办学中。

  我国大学的办学经费一直以来很紧张,但在使用学校办学资源时,却存在很大浪费。其中就包括寒暑假两个多月时间中,学校的大部分教室、宿舍一直闲置。

  说到底,大学的资源也是社会公共资源,社会机构租用大学的校舍,与租用其他场地,是完全一样的,如果学校的场地略有优惠,加之校园环境不错,不是能做到“资源共享”吗?

  当然,大学资源在假期中开发,还必须处理好两方面关系。一是与学生的关系,大学校园的假期开放方案,应该事先告诉学生,听取学生的意见。在国外大学,学生宿舍假期中被开发出来做“旅馆”,学校是要事先解释理由的:学生住学校提供的宿舍,按月支付租金,由于只支付了10个月租金,因此,其余两个月当然可以用来派其他用场。可在我国,学生的住宿费,几乎都是按年收取的。如果学生的住宿费可由此减少,学生何乐而不为?至于教室和学校的其他教学设施的开发,也应该考虑到假期留校学生的需求,避免开发和学生学习生活产生冲突。

  二是开发收益和学校办学的关系。大学资源对外开放,得到的费用,除日常的管理费用开支外,应该全部归属学校财政,用于学校的办学。如果资源开发得到的费用,就进入相关部门的“小金库”,那么,开发带来的结果,是国有资产的流失和教育腐败,这是需要警惕的。我国大学资源之所以闲置不开放,有一些人就认为这与自己无关,开发了多事、麻烦,自己也没什么好处,还不如不开发。这是出于个体利益的角度,而不是办好大学的角度。

  □冰启(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