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专栏
上一篇

五岁娃娃要那么多特长做什么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校园故事

  吴非 杂文家

  如果一个中年人把一堆各种各样的“证书”摊在你面前,告诉你他上幼儿园和小学时有过多少“特长”,那是很可笑的。

  有位外婆告诉我,上幼儿园中班的外孙女聪明活泼,正在学“五个特长”,计有:钢琴班,舞蹈班,美术班,英语班和围棋班。每星期双休日,家里很忙,分工配合,有陪有接,送外孙女去读特长班。她的话像是无奈,其实也透着自豪。我对“五岁娃娃上五个班”表示惊讶,该外婆说,这在幼儿园很普遍,一般都要报这么多班的;家长之间要比,因为“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老师也主张“多学一些”,而且建议用这种组合,因为包含了“练形体的”“发展智力的”“陶冶艺术细胞的”“打好语言基础的”……像是高瞻远瞩,要培养一个全才。

  我像是在听呓语。五岁的娃娃要那么多“特长”做什么?她是否爱这五个“特长”?双休日上五个班,她累不累?这些做了广告宣传特长班是否免费?她是否知道自己站在“起跑线”上?她要和谁竞赛?竞赛的目的是什么?还有,她是否从中获得了愉快?她是不是真的不想自己玩耍,是不是真的不想去见识大自然?

  我的问题令该外婆苦恼,她的恐惧在于:人家都那样,我不那样,孩子以后升小学升中学会不会吃亏?

  我教过的很多学生,从小没有参加过任何这类“特长班”,没有参加过任何“竞赛”,他们拿不出一本“获奖证书”,——有些是因为缺乏那样的经济条件,有的则是家长遵守教育常识,有的是孩子喜欢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玩,有些则是他们感兴趣的事,商人还没有想到可以“办班”,因为无人会“教”……总之,他们有快乐的童年,他们自由地玩耍,自由地涂鸦,自由地唱歌,到了小学,课外他们自由地阅读,他们不肯多做一份作业,考试成绩有个中等就满足了,要是有个“中上”就很开心了。因为他们从不和别人比,根本不知道“起跑线”在哪里,所以一直能自由地呼吸。十年过去了,二十年过去了,他们心胸宽广,心理健康,有一份喜爱的工作和中等的收入,过着正常人的生活。

  如果一个中年人把一堆各种各样的“证书”摊在你面前,告诉你他上幼儿园和小学时有过多少“特长”,那是很可笑的。因为你只会在意面前的这个人有没有生活的激情,对事物有没有保持高尚的好奇心,而他幼年的那些所谓的“特长”,早就不值一提了。(7)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