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下一篇

张抗抗读“龙城三部曲”

笛安 从小圈子踏入大社会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龙城三部曲”

笛安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作家在读】

  龙城三部曲《西决》《东霓》和《南音》,展示了作者笛安塑造青年人物出色的文学才能。笛安以流畅娴熟的叙事完成了浩浩百万余字的长篇小说,意味着她也同时完成了自己的青春成长。年轻的笛安,如今驾驭长篇小说已然非常得心应手,这部小说的取材,从以往的“一个人的青春”,转向了“一个被青春烦扰的家庭”,可看做是她文学创作路上一座新的界碑。

  对于这个以当代亲族家庭生活为底板的大故事,笛安本人似乎不愿意被冠名为“家族小说”。我赞成。因为“家族”需要历史背景的依托,应该具有对家族历史与地域文化纵向的追溯探寻。但“龙城三部曲”中描述的这个大家庭,故事的展开基本是横向与平面的。除了西决、东霓和南音等众多鲜活生动的年轻人之外,“家长”仅仅是一些面目模糊的符号,是大家庭网状结构中勾连故事的一个个节点而已。笛安所倾心的是表现“寄生”在这个“屋檐”之下的小麻雀们的烦恼与挣扎。而麻雀对于“屋檐”的叛逃渴望,是温和与微弱的,并不构成作品的主要冲突。冲突更多地发生在她们彼此之间,发生在生活现实与她们内心需求之间。她从80后写作业已泛滥的“叛逆”窠臼中跳出来,重新审视家庭,另辟蹊径,通过被年轻人忽略或不屑的亲族之间的人际关系,找到了一个新的叙述视角——她的故事都是在“麻雀”之间展开的。

  她关注的是南音、西决和东霓自身的存在方式和内心世界;关注这个大家庭中亲戚之间的聚合与分离,关注她们狭小封闭的生活圈内这一条血脉相承的内在纽带,究竟怎样牵绊着她们与社会的关联与纠结。在今天这个由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所构成的中国特色的社会形态中,人们不再有亲兄弟和亲姐妹,那么堂兄妹、叔侄、表亲之间的关系,便成为人间社会仅存的亲情、甚至是残存的稀缺情感。这是笛安的敏锐与过人之处,她通过身边“叔伯舅姨的子女们”这个独特的切入点进入小说,建立起人物关系的根据地,然后七枝八杈地伸展开去,从她们自己的小圈子小天地小空间里,试探性地踏入那个未知而迷惘的虚拟社会。

  试想,再过若干年,在这个社会里,就连叔伯舅姨家的表兄妹堂兄妹也不再有了,每个人都是一个个处于游离状态的单体细胞,每个家庭都是孤立孤独的“个体户”,社会成员之间缺乏有机的联系,那么,人世间会是怎样一种寡淡索然的情景呢?笛安这部小说,唤起了青年读者对于亲情的渴望,成为当代社会一曲家庭亲情的挽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