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卖书是艰难的事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微博书情】

  本周,北京蜜蜂智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业宏的一条微博在业内一石激起千层浪。微博用激烈的语言质问出版社不公平销售政策给实体书店带来的恶果,一时间,做书人、读书人、卖书人议论纷纷。这里从上万条讨论中选摘数条,以透视当下的书业生态。

  卖书人说

  @恒者微言:出版社啊,你的不公平的销售政策最终不仅会把实体书店搞死,也会把你自己也搞死!我从你家进货你给7折,你给网上书店还不到4折,你让我们这些实体书店怎么活?对了,你把我们整死了之后,我相信你自己日子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能不能看得远点,能不能考虑一下整个行业的生态。

  @翟德芳:当今中国图书市场的恶化,并不是因为电子书与纸书的竞争,电子书近期还不能与传统出版物竞争。这种恶化主要是网络书店与实体书店的竞争,原因是网络书店的低价倾销破坏了整个市场机制,导致读者以低价、省力为追求目标,甚而怀疑出版社的定价机制,从而影响了整个图书产业的良性发展。

  @猫糊糊:无论如何,要求网店提价以留出实体书店生存空间,这是用剥夺消费者的利益来满足商户利益的做法,在我看来并不是好主意。不优先考虑消费者利益的商户不会有未来,难道会有人喜欢被垄断的市场?实体书店创造自己的生存价值自然就有需求、有空间,没有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行业,萎缩也是正常的。

  读书人说

  @代修鹏:读者网店购买低价销售的图书——出版社利润低——作者稿酬低——好作品少劣作品充斥——读者抱怨。貌似得到实惠的是个体,最终受损的是群体。但是我们是特喜欢享受个体眼前实惠的。

  @作家金满楼:我虽然在网上买了大量的书,但我不得不说,网上书店以二、三折的价格卖书,这是在抢流量而不是在卖书。图书,只是他们抢占市场、搞垮对手的工具。虽然读者会获得一些利益,但最终会搞垮整个图书行业,而不仅仅是实体书店。

  做书人说

  @何家炜:折扣不一样的问题源于售价不一样、书有定价还不按照定价销售、才是问题根本。

  @黄孝阳:大众图书的出版现在真是很苦逼,小媳妇的说。一是版权。作者红了,人就跑了;二是寄销制,回款周期漫长,独自承担退货风险。三是,在新崛起的电商面前,没话语权。惦念着全产业链的电商不少啊。

  他山之石

  @张辛欣:美国传统出版业(包括杂志报纸)在历史完结中。然而亚马逊电子书销量巨增,美国人读书量增,法案支持亚马逊价格,人家自产阅读器,作者直接出版。我们处在古登堡印刷术以来媒体阅读革命转型期。中国出版业和网上售书都被挤压,互相抱团(做梦)也是死路一条。请放开想象力!

  @康定斯基:法国政府对纸质图书实行统一价格,实体书店和网络书店同价,同时对打折做出限制。但不是每一个政府都是法国式政府,并且实体书店自身也问题多多。

  新京报记者 于丽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