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夏季好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夏季好书
上一篇  下一篇

梁启超的“爱的教育”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宝贝:你们好吗》
梁启超 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2年5月
42.00元

  近代史上鼎鼎大名的梁启超梁任公,不仅思想文章一时无两,在子女教育上也极用心、极成功。梁公十四个子女,除早夭的五个外,其余九人全部成才,成为各自领域内的翘楚。其中思成、思永成为中研院院士,思礼成为新中国中科院院士。一门三院士,可谓罕见之至。

  《宝贝,你们好吗》由梁启超写给孩子们的四百余封家书结集而成,书信成于1912-1928年间。这些书信,大部分是写给长女思顺(令娴)的。梁启超与思顺感情极深,他对这个长女不仅倍加疼爱,更是视为知己,在近三百封“给娴儿”的书信中,不仅日常喜乐烦恼倾吐不尽,更是处处体现对女儿的关爱之情。对思成、思永和其他孩子,他也是极尽关怀。

  梁启超生于新旧时代交替之际,其子女教育,既重传统学问礼仪,又鼓励他们学习西方文化思想。在家书中,他时常督促子女读书,提点他们读书、做人之法。二子梁思成就说,“我非常感谢父亲对我在国学研习方面的督促和培养,这对我后来研究建筑史打下了基础。”一干子女的成才,与梁公殷殷的教导,耐心的感化是分不开的。

  梁公教子女,不是板起脸孔来教。他重传统礼数,但不以父权压人。在书信中,你看到的更多的是一个父亲自己的遭遇、思考、感悟和烦忧,作为一个人的烦忧。他对子女,是关怀大过教育,你首先看到的是“爱”,然后才是“教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