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夏季好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夏季好书
上一篇  下一篇

经济的拐点和改革的拐点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拐点》
袁剑 著
中信出版社 2012年4月
39.00元

  在《大拐点》中,政经评论人袁剑对中国经济从2002年到如今的发展做了评估。从2002年到2008年,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世界开始谈论“中国奇迹”的几年。在一片繁荣兴旺的势头下,国内外学界开始越来越频繁地谈论“中国模式”。而袁剑认为,根本没有所谓的“中国模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根本就不是什么独特的现象,二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都经历了这样的繁荣。

  2008年的金融危机带来了袁剑所谓的“大裂变”。发达国家的好时代已经走到了尽头,而来自发达世界的需求长期以来是推动中国经济腾飞的超级引擎,如今这个引擎已失去动力,我们已经到达一个经济的拐点。中国“GDP挂帅”、依靠政府投资人为推动增长的模式,在外部需求放缓、产能过剩、内部结构不平衡的条件下,将很快难以为继。袁剑认为,中国90年代末期以来的经济增长在相当程度上是以剥夺中国社会为代价的,而社会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则不在成本核算当中。

  袁剑借用克林顿的话说:“重要的是经济”。是的,经济确实很重要。如袁剑所说,中国的政治及社会结构是建立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乐观假设之上的,而这一假设将不再成立,而急需解决的将是社会和政治结构改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