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夏季好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夏季好书
上一篇

民主就是个技术活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可操作的民主》
寇延丁 袁天鹏 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2年4月
28.00元

  民主从来就是个技术活儿,如何让民主不再如以往一样只流于口号深入民心,而使之成为生活方式是当务之急。中国现代启蒙运动,大部分停留在文化意义之上,而缺乏行动能力。精英与草根的脱节,只能让启蒙停留于口号的呐喊与文化想象,而缺乏实质的扎根。把罗伯特议事规则送下乡,正是一种扎根的尝试。

  民主的特制并非精英,但对民主的诠释多出自精英。让精英理念在草根特质的现实中成为一种可能,不仅需要精英“向下”的能力,还需草根“向上”的能力。袁天鹏的民主训练,紧抓《罗伯特议事规则》的实质动议与程序动议。实质动议作为会场纪律,保障了说话人的权利,避免了会议变成了斗争;程序动议则保障了听话人的权利,保证了议题的准确度和结果的有效性。

  需要注意的是,《罗伯特议事规则》产生自他者文化,故而袁天鹏需在洋规则与土问题之间博弈,在“外来人的推广愿望”和“当地人的接受程度”之间寻求协商与妥协,在理想规则与乡村现实中寻求折中的“南塘宪法”,而我们最终看到的是,这一场训练,终于让乡村式会议走向了现代化议会形式,可以说是给“民主素质论”上了深刻一课:并非民众素质塑造民主,而是民主提高民众素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