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经济新闻·要闻
下一篇

银监会法规部主任黄毅在宁波中国银行家论坛上表示

银监会明年实施银行价格管理办法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昨日,在宁波举行的中国银行家论坛暨2012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上,银监会法规部主任黄毅称,银监会准备于明年实施规范银行业收费行为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监管层积极推进新规出台

  黄毅在论坛上表示,今年银监会花了很大的工夫针对银行的不规范收费进行治理,以保障金融消费者的权利。目前监管层正在积极准备管理办法,明年将正式实施。

  今年2月,针对消费者反映的日渐增多的银行乱收费问题,银监会曾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提出“七不准”、“四公开”,对银行业系统不规范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同时,银监会、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共同发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基本商业银行项目服务,包括银行汇票、本票、支票、贷记转账和委托收款服务等,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

  银监会、发改委5月时均表态,要推进《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出台,但该办法正式版本截至目前尚未公布。

  乱收费与绩效考核不当有关

  据悉,整治工作开始后,各大银行已陆续将收费标准在银行网点及官方网站进行公示。但有批评认为,单单靠“明码标价”并不能解决项目合理性收费的问题,价格公示与规范收费不能画等号。

  银监会曾在4月底表示,虽然银行业不合理收费和附加条件现象已有改观,但仍然存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与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和全社会的期望存在一定差距。

  银监会认为,银行出现各种不规范经营问题,究其根源还是过高的经营指标、不当的绩效考核和粗放的发展方式。再加上市场竞争加剧,部分银行单纯追求效益,疏于价格管理,造成了部分银行分支机构擅自增加收费项目、自主定价标准混乱、收费不公开不透明,引发大量投诉和争议的现象。

  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副主任郭武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银监会将在时机成熟时制定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使银行业收费逐步做到科学合理。

  黄毅当天也表示,希望中国银行家能守住“银行业是服务行业”的理念,根据不同人群的需要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同时价格要公道合理。

  ■ 相关新闻

  建行董事长:没提供服务确实不该收费

  据新华社电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昨日表示,没提供服务就收费确实不应该,建行正在积极应对中间业务下滑问题。

  昨日,王洪章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媒体走进建行”的座谈会上再次直面中间业务收费问题,“银行不能忌讳人家质疑你暴利问题,绝不能因为怕挨骂就不改革、不发展,而是应该积极转变盈利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做到无可挑剔。”

  王洪章表示,去年,社会对于银行暴利的质疑声音较大,监管部门也增大了检查力度。一些基层行发展中间业务的积极性有所降低,中间业务收入随之大幅下降。不过,建行正在积极应对中间业务下滑问题。

  “没提供服务就收费确实不应该,但既然服务有欠缺,为什么不积极应对、以此为契机将中间服务扎扎实实做起来?”王洪章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