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经济新闻·要闻
上一篇

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 55.6%

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继6月回升后再度下滑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发布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5.6%,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继6月回升后出现再度下滑。

  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跌破50%

  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由商务活动、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存货、中间投入价格、收费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10项扩散指数构成。一般来说该指数达到50%以上,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上升或增长;低于50%,反映非制造业经济下降或回落。

  分项看,7月新订单指数为53.2%,环比小幅回调0.5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较6月持平,连续三个月保持平稳运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60%以上的高位。

  与此同时,7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自2009年1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下,达到49.4%。从具体行业看,受制造业原材料价格大幅回落的影响,建筑业的中间投入价格回落明显,是造成非制造业整体投入价格回落的主要力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均运行在50%以下,表明价格上升压力进一步减缓。

  不过央行此前一天表示,8月份后同比CPI有可能出现一定回升,这主要是受到基数降低等影响,目前看回升力度不会太大,总体较为平稳。

  房地产指数明显回落

  在分行业指数中,房地产指数回落幅度也最为明显。数据显示,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为51.6%,较6月大幅回落6.6个百分点,为今年春节后市场复苏以来的最低点。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认为,7月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出现大幅回落,并低至今年3月以来市场复苏之后的最低点,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市场需求在持续数月的高度活跃后,未来或出现疲软态势。虽然全国主要城市普遍成交量上涨,但已有个别城市出现成交量回落的情况。且在限购限贷依旧持续的情况下,购房需求很难持续高增速。

  此外,近期地方政府频频表态要严格贯彻楼市调控,以及国务院的督察也对市场预期造成一定波动。目前国务院对地方督察已进入实质阶段,并对上海、北京、厦门、天津四个城市的调研结果比较满意。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分析,在整体市场成交量明显上涨,价格止跌上涨的情况下,商务活动指数出现下调主要是因为行业担忧再出调控政策;最近2个月来,中央及地方已经密集13次出台了各种辟谣松动调控的政策。

  “因为最近整体经济的疲软,地方微调的力度比较大,但是一旦过度中央肯定会有预调应对,所以目前来看市场明显过度反弹的可能性很小。”张大伟说。

  ■ 相关新闻

  汇丰7月服务业PMI回升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日,汇丰公布的7月份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为53.1,高于6月(52.3),显示中国服务业产出保持扩张。与官方PMI调查样本更多为大中型企业不一样,汇丰的调查样本多为中小企业。

  新业务指数则连续44个月保持在50的荣枯线上方,这是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的一个迹象。

  此外,中国服务业界对未来一年的经营前景保持乐观,对于未来12个月的经营活动,30%的受访企业认为将会增长,仅4%认为将会减少。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汇丰7月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双双温和反弹,表明中国经济可能已经企稳,倘若和历史数据相比,PMI和新业务指数皆增速偏弱。但他也指出,综合PMI的回升力度仍然只是温和,不足以支持经济有明显增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