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下一篇

双台风来袭 四省转移86万人

民政部初步统计,苏闽浙鲁四省份2人死亡;专家表示,台风“达维”对北京影响很小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3日,青岛西陵峡路附近拍摄的海浪。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据新华社电 台风“苏拉”、“达维”双双登陆,我国东部沿海省份遭遇风雨大作。据民政部、国家减灾办3日18时初步统计,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台风“达维”已造成江苏、浙江、福建、山东4省2人死亡,86.7万人紧急转移。

  “达维”已减弱为风暴

  台风“达维”于3日3时10分进入山东莒南县境内,并于4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3日白天“达维”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受其影响,临沂、日照、青岛、烟台、潍坊等地区出现较大范围降雨。

  台风“苏拉”于3日6时50分登陆福建福鼎市秦屿镇,福鼎市17个乡镇受灾人口达9.2万人,农作物、海洋渔业受损,水利设施、交通道路损毁。

  山东200余万人受灾

  据民政部初步统计数据,江苏省连云港、盐城、南通3市24个县(区、市)73万人受灾,12.4万人紧急转移,近600间房屋倒塌,1.4万间不同程度受损;浙江省杭州、宁波、台州、温州、丽水5市31个县(区、市)71.6万人受灾,34.9万人紧急转移,3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福建省福州、南平、莆田、泉州、厦门等7市41个县(区、市)45万人受灾,21.4万人紧急转移,近100间房屋倒塌,1000余间不同程度受损;山东省德州、东营、淄博、潍坊、烟台等10市51个县(区、市)208.3万人受灾,2人死亡,18万人紧急转移,1900余间房屋倒塌,3.1万间不同程度受损。

  “三台风”疑似出现

  根据最新监测,今年第11号热带风暴“海葵”已于3日8时在日本冲绳县东偏南方约13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中心最低气压为1002百帕。预计“海葵”将以每小时20至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3天暂对我国近海海域无影响。

  “苏拉”和“达维”还在我国内陆未消失,新台风“海葵”又来。专家提醒,两个在陆上,一个在海上,可以说是“三台风”,台风防御体系千万不可松劲。

  ■ 影响

  台风陡增黄河下游防洪压力

  记者3日从山东省黄河河务局获悉,由于台风“达维”进入山东后带来的暴雨影响,黄河下游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据介绍,今年入汛以来,黄河上中游接连发生洪水,出现3次洪峰,黄河下游流量长时间维持在3000立方米每秒左右。同时,受台风“达维”影响,预计黄河下游地区4日有中到大雨。

  山东黄河河务局预计,受降雨影响,汶河有可能出现大的洪水过程。目前,汶河流域大中型水库均已接近或超过汛限水位,再出现强降雨过程,汶河及金堤河可能出现较大洪水。在黄河流量较大的情况下,势必影响东平湖、金堤河排洪。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