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上一篇

公安部:打掉28个人体器官“黑中介”

抓获137名疑犯,其中非法行医人员18人;铲除移植器官“黑窝点”13处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近期全国警方打掉28个人体器官“黑中介”团伙。

  公安部方面介绍,今年4月,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侦查发现一个在该市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黑中介”犯罪团伙,该团伙与北京、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的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黑中介”保持密切联系,形成了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犯罪网络。公安部对此案高度重视,要求顺藤摸瓜、循线查清全国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犯罪网络。

  警方解救一批活体器官提供者

  警方查明,该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犯罪网络涉及全国18个省、市,“黑中介”团伙之间相互保持联系,共享犯罪信息,往往以虚假身份,通过互联网招募活体器官提供者,并对其进行集中封闭管理,然后在医院、互联网上寻找需要移植器官的患者,再安排提供者体检、与患者配型,最后联系医院进行活体器官移植手术,从中牟取暴利。

  在查明犯罪网络、锁定“黑中介”团伙及其成员的基础上,公安部于7月底部署北京、河北、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等18个省市警方集中统一行动,一举摧毁该犯罪网络,抓获锁定的全部犯罪嫌疑人,解救了一批被集中封闭管理的活体器官提供者。

  公安部方面称,截至目前,警方共打掉组织出卖人体器官“黑中介”团伙2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7名,其中非法行医人员18名;解救活体器官提供者127名,铲除移植器官“黑窝点”13处。

  康复过程中的器官提供者获救助

  据专案组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中统一行动,重点打击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 “黑中介”犯罪团伙和参与犯罪活动的医护人员,并严惩涉案人员。与此同时,警方将解救被集中封闭管理的器官提供者,对其进行妥善安置并开展说服教育。对其中已经实施手术、正在康复过程中的器官提供者,警方协调卫生部门安排相关医院进行治疗、救助。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人体器官移植的供需矛盾突出,受暴利驱使,少数不法分子乘机组织出卖人体器官,并形成犯罪网络,严重侵害了器官提供者的健康权益,加重了需要移植器官患者的经济负担,破坏了正常的医疗和社会管理秩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