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被满意”的调查何时才会消停?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满意度”调查要有权威性,需要由第三方来主导。

  近日,湖南常宁市宜潭乡部分村民收到乡政府下发的两份文书,一份为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问卷,另一份为“回答须知”。“回答须知”要求被调查人回答问题时只选一项计9.5分,剩下的都要计10分。目前,常宁市已经要求该乡将下发的文书收回。(8月3日《潇湘晨报》)

  满意度调查,让民众“被满意”,闹剧也不知道演到了第几季,反正有这样的满意度调查,就有这样的弄虚作假。有些地方利用公式诱你“被满意”;有些部门在设计调查选项时,只有“满意”和“非常满意”可选;有的地方只有投满意才能成功。

  满意度调查,本是一项设计相当不错的方式,满意不满意,民众说了算,然而,暗藏玄机的满意度调查难免会促使官员去作假,为了达到高满意度的目的,自然也就加发了“回答须知”,以免民众弄错了。

  官员作假的动机不难理解。官员有作假行为也不奇怪。让人不明白的是,对于这样明知道会作假的满意度调查,为何还要做?更让人不明白的是,发现作假了,为何不严惩?只是轻描淡写地要求收回,这算什么惩罚?

  满意度调查该不该存在?在我看来,该是肯定的,关键的一点就是不允许弄虚作假发生。这就一方面要加大惩罚力度,让地方官员有所收敛,另一方面调查要有权威性,这就需要由第三方来调查。如果由独立的民间机构来作调查,想必不会有“被满意”发生。

  □郭文斌(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