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狂奥·海德公园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5:狂奥·海德公园
下一篇

莫以伦敦战绩抹杀女网努力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自由论坛

  □孙甜甜(雅典奥运会网球女双冠军)

  单纯以成绩和奖牌论,我们这次没打进女单或女双4强,奖牌也不能跟雅典的金牌与北京的铜牌相比。如果仅仅看到这个层面,我们的目光就太狭隘了。首先,奥运会4年一次,谁也不能保证将最佳状态留到伦敦。另外,站得再高一点,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网球这4年来的进步,这不是一届奥运会所能负载的。从中国网球的发展周期看,过去4年要优于前一个奥运周期。

  中国网球这次成绩不佳,我觉得有两个主要原因:首先是不适应场地,草场并不是我们熟悉的类型,别看郑洁和晏紫在那里拿过冠军。其实,今年的准备已经算很好了,奥运会前就是温网,队伍又去南京练了一周。即便这样,短期内也很难培养出球员在草地上的手感。草场需要有足够强大的发球做支撑,而发球恰恰是中国球员普遍的弱项。看看莎拉波娃、科维托娃这些人,无不是以发球为强大武器。

  另外,我们很难再坚持从双打突破的方向,因为其他协会也开始重视双打了。我没有做详细统计,但从名单大致看得出,此前固定打双打的那拨人还在,平时疏于双打的单打高手也出现在双打名单中。打奥运会,排名较高的单打选手可以带一名队员打双打,很多协会不会放弃这个机会,客观上也给我们制造了很多困难。彭帅/郑洁输得有些可惜,但她们的对手佩特洛娃/基里连科单双打能力都很强,基里连科还打进了女单4强。

  尽管这样,我们还是看到了中国网球的进步。过去4年,我们的职业化方向一直坚定向前,巡回赛成绩和排名也越来越高,李娜在中国体育史上的地位显而易见,彭帅和郑洁也处在职业生涯相对稳定的阶段。但所有这些在奥运会中体现得并不是很明显,我认为不应该以伦敦的成绩来抹杀中国女网这4年来的努力。

  不过话说回来,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我们的后备力量还是稍显薄弱。过去几年,中国女网一直靠这几个人打天下。在我和李婷相继退役后,女双仍没有突出的组合接上来。这或许是我们下一步该需要面对的。挑选、培养合适的苗子,不能跟李娜、郑洁、彭帅这拨人差得太远,否则就真接不上了。俗话说得好:底子足,说话才硬气嘛。如果没有一个较为完善的后备培养体系做保障,我们很难在4年后实现突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