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狂奥·海德公园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5:狂奥·海德公园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运动员去哪里了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前线战报

  □赵宇(新京报特派记者)

  在遥远的东伦敦北部有个大商场,这里因奥运会而火爆,每日人流如织,嘈杂得就像北京的西单、王府井。

  在这里逛街的除当地百姓和游客外,多了不少身着运动服的俊男靓女,他们都是来参加奥运会的。这里距离奥运村不远,他们随时可以来闲逛。运动服上的国旗暴露了身份,他们并不在意。如果你足够友善,他们愿意跟你微笑着打招呼,甚至还会聊一些比赛见闻。一些记者专门埋伏在奥运村前往商场、地铁的路上,等待一个瞬间采访。

  “能跟我换一下奥运纪念章吗?”这条路上除了记者,还会有“纪念章收集者”主动跟运动员搭讪。一位收集了50多枚纪念章的小伙子说,他曾向一位中国运动员索要纪念章,后者很痛快地给了一枚。由于语言不通,双方没有太多交流,这位小伙子也没记住那位中国运动员的名字。

  这条路上有各种各样的运动员,但数量最少的就是中国运动员。不久前,记者曾在这条路上守候半个小时,结果只看到了4名中国运动员的身影,他们还是出自同一支队伍。中国代表团此次共派出396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即便有“刘大腕”这样姗姗来迟的,也有射击队夺金后早退的,但留在奥运村里的也应该不会太少,他们平时都在干吗呢?到底去哪儿了?

  偶尔也会有中国运动员出来散心,他们基本上三个一群,两个一伙,不会走太远。脸上没有特别丰富的表情,交谈时也是低声细语。那位收集纪念章的小伙子说,中国运动员很腼腆。其实,这些运动员在国内比赛、训练时基本上都是有说有笑的。可出门在外,在成绩、奖牌的压力下,他们无法轻松。在各种规矩面前,他们已经熟知恪守准则的重要性。

  奥运会开始前,有中国记者在商场里遇到了女排队员王一梅,本打算聊聊,做个简单的采访,但大梅以“我要赶时间”为由拒绝了。“逛街”都那么忙,那平时的生活又是什么样呢?为了金牌,很多人都像愤怒的小鸟那样,每日眉头紧锁。奥运金牌就像那些挑衅的猪,只有擒住之后,才算是获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