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狂奥·铁娘子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4:狂奥·铁娘子
上一篇

养猪小能手 冠军专业户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夺得铜牌后,佟文与场边的教练紧紧相拥。
半决赛中,佟文不敌老对手奥尔蒂斯无缘金牌争夺战。

  从最初家人不同意练柔道到拿世界冠军,从一次次错过奥运会到2008年斩下金牌,从奥运冠军到禁赛,从解禁到六个一本拿下世锦赛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佟文没有实现卫冕,但她依然是竞技体育赛场的铁娘子。

  1 禁赛一年多自己养猪吃

  2010年5月7日,国际柔联在突尼斯举行理事会,正式决定对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的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处以2年禁赛,禁赛期至2011年9月。

  佟文的禁赛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甚至有声音说,她可能无缘伦敦奥运会。佟文被查出的药物为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教练吴卫凤说,佟文是因为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排骨导致药检出现问题。禁赛已经无可避免,这段时间也成为了佟文最难熬的阶段。不吃肉对于无差别级不用控制体重的柔道运动员来说是“天灾”,天津柔道队甚至被迫开始自己养猪解决运动员吃肉问题。

  不过佟文没有放弃,通过律师团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佟文B瓶尿样的检测程序提出异议,认为在开启B瓶的检测过程中运动员应该在场。由于佟文未接到通知,国际柔联对B瓶尿样的检测不符合程序,不能作为处罚依据。2011年3月,国际体育仲裁委员会支持佟文的上诉请求,撤销了国际柔联的处罚决定,提前六个月结束了禁赛并宣布佟文2009年世锦赛金牌保留。然而2011年1月在瑞士出庭期间,佟文的奶奶得到病危通知书,她从瑞士回国后3天,奶奶就去世了。

  2 复出后强势卫冕世锦赛

  禁赛期间,为了保持状态,佟文一直在坚持训练,复出后两个月就立刻参加了在俄罗斯进行的柔道大满贯赛俄罗斯站的比赛。三个月后,佟文迎来了复出后最重要的挑战,世锦赛。

  分在A组的佟文,首轮迎战土耳其选手卡雅,仅用时2分05秒就摔出一本制胜。第二轮迎战俄罗斯选手冬古扎施维利,佟文先赢得一个有效,接着在2分06秒时摔出一本。第三轮迎战突尼斯人奇克罗霍,佟文稍遇挑战但还是占据绝对优势,先赢得一个技有和一个有效,3分40秒时以一本拿下比赛。第四轮面对日本小将田知本爱,比赛打到1分47秒又是一本制胜,成功晋级四强。

  半决赛对阵古巴人奥尔蒂斯,后者是2010年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的双料铜牌得主。面对北京奥运会半决赛时曾经以一个有效战胜的对手,佟文在比赛进行到2分11秒时抓住机会,摔出一本,与秦茜一起会师决赛。

  在这场“中国德比”中,佟文优势尽显,在拿到一个有效后,在2分10秒时摔出一本,最终获得冠军,实现了世锦赛五连冠。这是中国队那届世锦赛唯一的金牌,佟文以六个一本登上冠军宝座,强势宣布王者归来,也为自己拿到足够的奥运积分奠定了基础。

  3 刚开始奶奶反对练柔道

  出生于1983年2月1日的佟文继承了父亲强壮的体魄,从小就比同龄的孩子个头大,有着男孩子一样大大咧咧性格的她也和男孩们一样,从小就喜爱各种体育运动。正是在天津市新华路体育场锻炼身体时,她被吴卫凤慧眼识珠,开始了自己的柔道生涯。而据佟文的母亲说,当时吴卫凤甚至把留着平头、体格强壮的佟文当成了一个小男孩。

  13岁的佟文正在上初二,奶奶一度反对她进入柔道队,认为一个女孩子去练柔道显得很不成体统。母亲高燕敏的劝说让老人改变了主意,而佟文则成为了当时那批十几名队员中唯一坚持到最后的人。

  进入天津队后三年,佟文在福冈国际锦标赛上击败日本名将二宫惠美一鸣惊人,又在第二年的比赛中战胜奥运冠军孙福明,获得了人生的第一个冠军,从此,佟文一发而不可收拾。

  从2005年到2011年,除了禁赛期的2010年之外,佟文囊括了自己参加的全部六届世锦赛78公斤以上级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得金牌,更是她职业生涯的巅峰。性格开朗的佟文喜欢唱歌,喜欢陈楚生,在拿到北京奥运金牌后,她也得到了在电视屏幕上与偶像合唱一曲《五星红旗》的机会。

  4 北京奥运会秒杀夺金牌

  提到佟文的北京奥运会,我们必须先将日历再向前拨四年。因为奥运积分不足无法参加悉尼奥运会的佟文将雅典定为实现奥运金牌梦的地方,在那之前,除了2003年世锦赛,在其他大大小小的很多比赛中她都拿到了冠军。但在一次队内训练课上,佟文意外受伤,左腿十字韧带断裂、半月板绞索。奥运会,再次与她擦肩而过。

  经过了四年的磨砺,佟文终于站在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那时的孙福明已经退役,她接过了女子柔道大级别争夺冠军的重任。

  在第一轮比赛中,佟文面对的是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俄罗斯的冬古扎施维利,她仅用了49秒就以一本放倒对手过关。第二轮面对乌克兰选手普罗科菲耶娃,她又是以一本获胜。A组决赛中击败古巴选手奥尔蒂斯后,佟文将在决赛中面对日本名将塚田真希。记得2004年雅典,塚田真希拿到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不过在佟文看来,如果自己在那儿,金牌绝对是中国的,这次,捍卫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地位的机会来了。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决赛,塚田真希率先拿到有效,而佟文只因为对手消极比赛拿到一个效果,依旧落后。最后15秒,佟文打出了漂亮的一本,惊险逆转。

  5 教练吴卫凤比妈妈还亲

  在佟文的柔道生涯中,吴卫凤扮演者教练和母亲的双重角色。从亲自在人群中选中佟文开始,她们的命运就交织在了一起。

  刚入行的佟文腼腆内向,为了提高她的自信,吴卫凤让佟文和年轻队员观看老队员比赛时当拉拉队,把在场的人逗得哈哈大笑,却让佟文这些年轻人有了面对大家目光的自信。

  在国家队期间,作为佟文在天津队教练的吴卫凤和赵治山夫妇一直都陪伴左右,两人一个主抓技战术,一个主抓临场发挥。训练后,三个人会坐在榻榻米上聊天,就像一家三口。而在佟文禁赛期间,吴卫凤扮演了佟文精神支柱的角色。

  自从开始柔道训练后,佟文与吴卫凤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都要长,平时,吴指导会亲自下厨,给自己的爱徒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佟文也会在每次出国比赛结束后,给自己的教练买礼物,用她自己的话说,现在给教练买东西,根本不看价格,出手比给自己买东西还狠。

  吴卫凤教给佟文的不只是柔道技巧,还有做人道理,她曾告诉佟文:“你要允许别人的伤害,要有胸怀,这才是真英雄。”是的,就算是铜牌,佟文仍是英雄。

  新京报记者 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