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周刊·商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周刊·商业
下一篇

公司高管 当如“夫妇”

2012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总裁的最佳拍档》
作者:吴荣华
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2年5月
定价:35.00元

  □书评人 陆新之

  总裁者,“汇总裁决”也。英文名President,词源来自Preside,即“主持、负责”之人。现代企业中,多设总裁一职,为企业主事者(也有称CEO的)。因总裁可说代表着老板的决策方向或是多由老板兼任,换句话说,即企业权威。不过在网络时代随着现代企业的发展,总裁一词的含义又有了新的变化:“总在裁人,简称总裁。老板着脸,是为老板。”这当然是网友的别解,却因其中蕴含的智慧与管理话题深得大众欢心,一时广为流传。

  之所以破题就说了这么多,是因为刚看了吴荣华先生的《总裁的最佳拍档》一书,百感交集。该书名很容易让人条件反射地联想,这是一本驾驭权力的权谋书。对于习惯“掌控”或“遵从”以追求高效的许多企业人士也许要问:有无搞错,权威也需要拍档?

  没错。总裁需要一个拍档,治理公司犹如“拍拖”干活。为什么卓越的组织内部,常常出现两个权威呢?!为何海尔有张瑞敏和杨绵绵?为何华为有孙亚芳和任正非?为何格力有朱江洪和董明珠?为何微软有比尔·盖茨和鲍尔默?作者由服务过的企业入手,高度推崇现代公司必须具有双权威乃至多权威。总裁的最佳拍档就是副总裁,副总裁不是总裁的下属,他们之间类似夫妻的关系。

  这答案很颠覆,对于深陷企业管理泥潭的总裁至少是一次精神上的解放。书中许多观点与传统管理学教科书的内容大相径庭,作者严正地提醒社会:传统管理大厦的诸多假设是错误的。而且,作者突破传统管理学教材的写作范式,全书采用对话体写作,层层剥葱,揭露很多总裁们的切肤之痛;丝丝入扣,将管理难题一一化解,又娓娓道来。紧张、刺激、精彩、犀利!

  曾几何时,内地原创的管理书籍市场竟土崩瓦解了,没有几本能在管理观念上有所建树的专著。一些管理实践书籍需要依托名企以及名家的案例才能成立——企业家主导管理话语的现象其实正常。但实践领域的人写的管理著作,常常不能把实践和理论高度统一。在这方面,《总裁的最佳拍档》算是提供了一种异于商学院话语体系的管理思维与方法论。某种程度上,作者希望解放传统的总裁。

  全书虽采用对话体,但谋篇布局很有诚意,由组织架构、销售业绩、人力资源建设以及分权授权等多角度,反复论证,只有最佳拍档式分工,才能保证总裁和拍档的终身制;只有总裁和拍档的终身制,才能确保卓越队伍的稳定性;只有稳定的队伍,才能确保公司事业的长治久安。管理和业务必须有一道清晰的分界线,分界线的上面是管理的职能,分界线的下面是业务的职能。作者坚定地呼吁取消“中层管理”这种不准确定位,中层的考量指标是业务能力,不是德鲁克的管理维度。企业招聘中层,只看专业能力即可,譬如,招聘营销大区总监,不需要了解其领队能力,只需要了解其打单的能力。这种极端的表述,对于日常的管理者是相当刺激的。

  在作者的观察体系中,现代公司组织除了上下级和同事关系之外,还有全新的第三种关系。这种关系至今在黑暗中沉睡无人知晓,是总裁彻底解放自我的钥匙。事实上,绝大多数我们知悉的公司,都并非作者笔下的最佳拍档高管模式——内地公司而言,例外只有万科的董事局主席王石与总裁郁亮。董事长管不确定的事务,总经理管确定的事务,两者的组合很有效。只是,内地企业家,不管民企还是国企,大多习惯“强人包打天下”的“英雄主义”管控模式。总裁对业务主管都有戒心,更不要说身边的副总裁们。德鲁克说,企业真正的资源只有一个——人。吴荣华不仅如此,还希望在德鲁克管理体系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他能否如愿,看来显然不仅是这一本书就能够解决的问题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