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书评周刊·社科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书评周刊·社科
上一篇

光影中的正义

2012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缤纷法影:美国电影中的法律》
作者:张万洪 程骞 主编
版本:法律出版社
2012年5月
定价:38.00元

  □书评人 程骞

  《纽伦堡审判》生动展现了自然法复兴的历史画面,《费城》极大地改变了公众对于同性恋群体的态度,《死囚上路》则使人们侧耳倾听废除和限制死刑的呼声……

  一部部精彩的法律电影通过设计精巧的情节、振聋发聩的对白、饱含深意的镜头将与法律相关的种种冲突与张力集中呈现出来,进而拥有引发人们对正义和人性进行反思的强大影响力,有时甚至成为社会启蒙和法律革新的先驱力量。

  正如坦利·所罗门所说,“电影是一门叙事艺术。”也是因其鲜明的叙事特性,可以使早已兴起数十年的“法律与文学”运动顺理成章地延伸至电影领域。

  而相比传统的文学文本,电影在法学研究与教育的素材上更有其独特的魅力与优势。电影的生动、直观、流动、丰富能直接将人们脑海中的想象转化为眼前的画面。

  在画面的更替、光影的变换中,通过具体的、物象的、动态的、连续的图像与声音,观众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律师在法庭上的慷慨激昂,法官撰写判决时的熟虑深思,能体会死囚生命结束前的无助与绝望,犯罪嫌疑人被宣告无罪释放时的喜悦与释然。

  正是因为法律电影的此种特殊魅力,使我一直致力于“法律与电影”以及“影像法律教育”的研究与实践。

  而最早启发我认识电影与法律此种关联的乃是张万洪博士的课堂。当时我甫入武汉大学法学院,万洪老师教授我们法理学。

  在一个学期里,他先后播放了《十二怒汉》(12 Angry Men)、《力争上游》(The Paper Chase)、《民事诉讼》(A Civil Action)等电影,我们通过这些电影来讨论程序正义、公民权利、以及法律职业共同体等诸多问题。

  那时,作为一个热爱电影的法律人,我只是沉浸在这些关于正义的绚烂光影之中,未能预料若干年后“法律与电影”竟成为我与万洪老师共同事业的一个部分。

  我们都相信,通过将理性的却又沉闷的法律和多彩而浪漫的电影结合起来,法学教师可以利用更加生动且更加互动的教学方式来对学生传授法学知识,并引导学生对法律制度和理论进行更广、更深、更加主动的思考与讨论。

  尤为重要的是,通过电影所展现的生动、具象、震撼心灵的故事与图景,法律人在冰冷的法律条文与理论之外,获得了更加鲜活而感性的关于正义的体验,这或许能有助于塑造更具人性关怀和社会正义感的正直法律人的灵魂。

  《缤纷法影》共收入了四十部经典美国电影,既有对电影剧情的介绍,又有经典对白的摘录,还有各种电影花絮的介绍与评论;既有对法律概念的说明,又有对法律制度的介绍,还有深入的理论探讨。

  本书的叙事活泼而不失内容严肃,材料生动而不失论理深刻,真正地呈现电影与法律、诗性与理性的融合。

  通过对这些法律电影的分析,介绍相关的法律制度、理论和文化,此书不仅可以作为法学教师利用电影进行法律教学的教科书,也可以作为法科学生和其他读者学习法律,了解美国法律文化的读本。

  相信假以时日,对“法律与电影”的研究将不只是一缕暗香、些许疏影,而能给中国法学教育与研究带来一抹别样的光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