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保罗·柯艾略:《尤利西斯》无益于文学

2012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
詹姆斯·乔伊斯
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左图)
对詹姆斯·乔伊斯(右图)
《尤利西斯》的批评近日引起了广泛讨论。

  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将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小说,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却表示出了不同的看法。近日在接受巴西一份报纸采访时,保罗·柯艾略说《尤利西斯》看起来很愚蠢。

  在这份访谈中,柯艾略谈到了自己对于小说的看法。他认为自己的小说之所以如此受大众欢迎是因为他是“一个现代作家,不论评论家的观点是什么”,他说这并不意味着他的作品追求实验性,相反“我说自己现代是因为我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这让我可以和全世界的人交流。”

  在柯艾略看来,当作家将目光集中于作品的形式而非内容时,他们就踏上了一条错误的路途。“现在的作家总追求特立独行,希望让别的作家印象深刻。”柯艾略说,“带来最大负面影响的就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它是纯粹风格化的,空无一物,当你把那些矫饰的东西去掉后,你会发现这本书看起来很愚蠢。”

  其实柯艾略并非批判乔伊斯这部皇皇巨著的第一人,爱尔兰著名作家、布克奖获得者罗迪·道伊尔(Roddy Doyle)在2004年的时候就曾批判《尤利西斯》乏味、过长,被评价过高,他说“人们总将《尤利西斯》评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10部小说之一,但我真的怀疑他们是否为这部小说感动过。”

  《尤利西斯》这部讲述奥波德·布卢姆在都柏林一天生活的小说在1922年首次发行,只印了1000册,现在第一版的《尤利西斯》已经卖到了每册10万英镑。在每年的6月16日,也就是奥波德·布卢姆在漫步都柏林的那一天,全世界的乔迷都会举办庆典纪念这部发明了现代小说形式的著作。而保罗·柯艾略的新书《阿拉克发现的手稿》(Manuscrito encontrado em Accra)也已出版,全书以1099年十字军攻陷耶路撒冷为背景,目前柯艾略的全部作品已累计销售达1.15亿册,在160多个国家发行。

  编译:南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