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天下新书】

2012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格雷的五十道阴影I:调教》

  詹姆丝(E.L. James)著,朱立雅译,春光出版社,2012年8月21日出版

  伦敦的前电视制作人E.L.詹姆斯(台译詹姆丝)所写的情爱小说《格雷的五十道阴影1:调教》(Fifty Shades of Grey)(另译《五十种灰》、《五十层灰》)可能是近年来出版史上最大的奇迹。目前,三部曲全球销量已逾四千万册。尽管评价褒贬不一,但三部曲掀起的阅读风潮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此书的台湾版权由春光出版社买下,并定于8月21日出版。鉴于内容的大胆露骨,此书已被定为“限制级”,规定十八岁以下不得阅读、购买。看来图书业也开始实行分级体制了。

  《花近高楼:科学家的人文思索》

  陈之藩、童元方编选,天下远见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7月版

  老一辈的学人中似乎不乏文理兼修者,已故的陈之藩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陈先生学的虽是科技,心里却始终为文学保留着一席之地。《花近高楼》由陈先生遗孀童元方教授从陈之藩散文集《蔚蓝的天》、《旅美小简》、《散步》等中,编摘精彩文章45篇结集而成。文集分为“花近高楼”、“月色中天”、“晴开万树”、“温风如酒”四个部分,内中包含陈先生关于文明的思考、价值的思索、人世的体悟与日常的闲思。科学家的人文随笔,很可一观。

  《羊吃草——西西集》,西西著,香港中华书局,2012年5月版

  在《缝熊志》中,西西为自己亲手缝制的毛熊玩偶作传,抒写童心,寄寓情怀,意趣横生。《羊吃草》中的文字为西西多年专栏文章结集,主题自由散漫,写生活,谈阅读,品书画,论音乐,无所禁忌。无论写什么,西西的文字始终有一种亲切、平实的语调,也随处可见奇妙、别致的想像。

  《学以为己:传统中国的教育》,李弘祺著,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版

  李弘祺为台湾国立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历史所讲座教授,过去三十多年间专注于中国教育史研究。其专著《学以为己:传统中国的教育》考察了中国传统教育的方方面面,从学校的设立,到考试选才的体制,到书院的兴盛,再到大众教育的开展,均有论及。以教育为基点,作者勾连起与传统教育相关的思想与社会的各个方面。此书既可作为了解中国传统教育体制的重要参考,亦可作为了解中国知识史的一个参考。

  《首都》(Capital),约翰·兰彻斯特(John Lancaster)著, Faber出版社,2012年2月版

  约翰·兰彻斯特以记者身份闻名,他撰写的关于金融危机的报道连艺术系学生都能看得懂。英文Capital的两重主要含义:一为“首都”,一为“资本”。因小说故事设定在英国首都伦敦,故可作《首都》解,而另一方面,这也是一本关于金钱,关于为物欲所累的现代人的小说,兰彻斯特巧妙地将这双重意义贯穿于小说始终。《首都》是一部关于金钱和大都市生活的小说,它以一种维多利亚式的全景角度探讨了我们时代的那些重大事件,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